美軍百枚戰斧飛彈價值46億 轟炸敘利亞想順便「清庫存」

▲▼戰斧巡弋飛彈(Tomahawk cruise missile)。(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戰斧巡弋飛彈(Tomahawk cruise missile)。(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美國再次出動戰斧巡弋飛彈轟炸敘利亞,發射的飛彈數量更超過100枚以上,超越2017年發射的59枚,以一枚戰斧飛彈造價159萬美元計算,發射100枚就要價1.59億美元(折合新台幣約46億),表面上看起來美國又莫名砸掉了大把鈔票,但事實上想要「順便清庫存」可能是美軍轟炸敘利亞的目的之一。

戰斧巡弋飛彈於1983年開始服役,已經是使用超過30年的老飛彈,飛彈若超過使用年限還是要編列預算銷毀。根據美國《軍事時報》(Military Times)報導,美國海軍有意在2017年停產戰斧巡弋飛彈,向雷神公司(Raytheon)購買更先進的飛彈。

▲▼敘利亞大馬士革天空看見防空戰機出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敘利亞大馬士革天空看見防空戰機出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海軍作戰部長理查森(John Richardson)於2017年眾議院軍事委員會(House Armed Services Committee)上表示,戰斧巡弋飛彈的庫存超過4000枚可以再撐11年,不過遇上大規模戰爭,還是有可能不敷使用。

戰斧巡弋飛彈最大速度880 km/h,有效射程依搭載平台不同可達1100公里~2500公里,導引方式為慣性導引+GPS+影像導引,構造設計採取模組化,儘管各次型攜帶的彈頭種類或者是導引系統並不完全相同,但是飛彈內部的主要結構還是相通的,可搭載彈頭有BLU-97/B合併效應彈、450公斤高爆彈頭、W80核彈頭,主要搭載平台包括陸上、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阿利伯克級驅逐艦、洛杉磯級核子潛艇及愛荷華級戰艦。

▼敘利亞大馬士革天空看見飛彈火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敘利亞大馬士革天空看見飛彈火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美軍「揮動戰斧」的次數已經超過2000次,實戰紀錄包括1991年波斯灣戰爭攻擊伊拉克位於Zaafaraniyah的核子設施;1995年科索沃戰爭諾曼地號巡洋艦(USS Normandy CG-60)發射13枚飛彈攻擊塞爾維亞;伊拉克戰爭將海珊逼到北方的提克里特;阿富汗戰爭美軍從印度洋上發射了戰斧飛彈,直搗阿富汗境內基地組織與塔利班的陣地;利比亞內戰在「奧德賽黎明」行動中,美軍潛艦同樣使用了戰斧飛彈對付格達費的軍隊;2014年美軍伯克級驅逐艦發射戰斧飛彈攻擊在敘利亞邊境ISIL據點;2017年川普下令海軍發射59枚戰斧巡弋飛彈,轟炸敘利亞的沙伊拉特空軍基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