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向敘利亞發射59枚! 時隔一年「戰斧巡弋飛彈」再登場 

▲▼敘利亞大馬士革天空看見飛彈火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敘利亞大馬士革天空看見飛彈火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實習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宣布與英、法兩國聯手攻擊利用化武傷害民眾的敘利亞,雖然美方暫時還沒說明此次空襲發射幾枚戰斧飛彈,不過戰斧飛彈對美軍而言,持續是中東戰事中的關鍵軍備。美軍去年4月同樣因為化武問題,朝敘利亞西部城市荷姆斯(Homs)的一個軍事基地發射59枚戰斧巡弋飛彈(Tomahawk cruise missile)。

綜合外媒報導,川普曾經為了打擊伊斯蘭國(IS)表示,「不排斥和阿薩德合作」。不過,化武事件卻一改川普態度,並指出敘利亞政府殘暴的攻擊行為,已經「跨越界線太多」,阿薩德必須為此負責,美國也將採取制裁行動,不會坐視不管,甚至在譴責完不久,便馬上授權美軍以軍事行動制裁敘利亞,展現「說到做到」的決心

五角大廈當時發表聲明表示,59枚陸攻戰斧的目標是飛機、停機坪、石油、後勤儲存、防空系統,及雷達,「和往常一樣,美國採取特別措施,避免平民傷亡,並遵守『武裝衝突法』。」

1991年波灣戰爭是戰斧飛彈的處女秀,美國海軍利用包含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Ticonderoga-class cruiser)、亞里勃克級驅逐艦(Arleigh Burke class destroyer)等13艘水面船艦,以及至少2艘潛艦發射戰斧飛彈,攻擊伊拉克的陸上目標;2003伊拉克戰爭中,美軍與盟友發射了802枚戰斧飛彈;2014年在IS的一次打擊任務中,美軍也動用47枚戰斧飛彈。

由於戰斧飛彈能低空飛行中到遠距離,且發射平台廣泛,使得美軍能決戰千里之外,也成了美軍早期打擊的主要手段。這款飛彈全長6.25公尺,若不含推進器,全長可達5.56公尺,射程大約為1250到2500公里,飛行時速880公里,從軍艦發射後貼近地面飛行,此外,為了避免被雷達鎖定攔截,所以配備1000磅常規炸藥彈頭。

美軍13日的攻擊行動中,有目擊者說,「當地至少聽到6次爆炸聲,城市的東側也升起了濃煙。」另一名目擊者說,在巴茲(Barzeh)地區的一間化學實驗室被攻擊。川普表示,「敘利亞利用卑鄙的方式攻擊民眾,卻還有兩個國家在資助阿薩德政權,我想問他們,什麼樣的國家會想和這種大規模謀殺扯上關係?希望有一天我們能夠與俄羅斯,甚至伊朗和平相處,但也許不會。」

▼敘利亞大馬士革天空看見飛彈火光。(圖/路透社) 。▲▼敘利亞大馬士革天空看見飛彈火光。(圖/路透社) 。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