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命換錢! 「地瓜媽媽」李沂日夜南北穿梭撐起一個家

【地瓜媽媽番外篇】菜市場裡的神力女超人

圖文/鏡週刊

單親媽媽李沂有2個兒子,大兒子天生嚴重唇顎裂,小兒子1歲多時疑遭保母施虐,造成腦部嚴重受傷,左半邊終生癱瘓。發生這樣的慘事,她只說:「要往前看,不要想太多。」每週開著3噸半卡車,南來北往賣地瓜,帶著兒子做復健,出庭打求償官司,忙得像陀螺。

李沂一臉驃悍,眼睛盯著典典。典典哭鬧要下車,她單手抱起20公斤重的孩子安撫,露出結實二頭肌。其實她身材瘦小,體重只有50公斤,日夜勞動將她的身體打磨強壯,腦後盤個鯊魚夾,一口台灣國語:「他會亂跑,不知道危險,開車時他會去開車門,我打他手,讓他知道不可以這樣。」典典安靜下來,拿著玩具汽車在她臉上亂爬,她溫柔地笑開了。

【鏡相人間】人生不是八點檔 地瓜媽媽李沂的故事

為母則強,李沂的朋友說她是「打不死的蟑螂」。瑋瑋1歲開刀縫合表面唇顎後,李沂捲起袖子苦幹,擺過路邊攤、當過美容中心按摩師,也曾經早上在菜市場賣水果,下午在家做預約制美容,方便照顧小孩。

大兒子瑋瑋現在12歲,他知道媽媽所有的故事,從小就會做生意,幫忙算錢找零。「我覺得她很堅強,不容易被打敗,把我們養這麼大,很辛苦。」瑋瑋愛運動,即將升上國中體育班,李沂也是從小學柔道,他很自豪遺傳到媽媽的優良運動基因。他把頭枕在媽媽腿上撒嬌,互動相當親密,母子倆每天都會聊學校發生的事。

【鏡相人間】人生不是八點檔 地瓜媽媽李沂的故事

2年前她開始賣地瓜,比水果更耐久放,但黃紅紫不同顏色的地瓜,得開卡車去苗栗、彰化、雲林各產地進貨。農友農藥用得少,地瓜蟲就防不勝防,她一條條仔細檢查:「頭尾捏起來軟軟的就是壞了,這黑色小點就是地瓜蟲。」常跟她買的都是熟客,有人看她家裡不好過,特地熱情支持。

【鏡相人間】人生不是八點檔 地瓜媽媽李沂的故事

她手邊永遠有忙不完的工作,好像怕停下來,就再也做不動了:整理LINE訂單訊息,開卡車去進貨,卸貨到家裡,包裝秤重,再扛上車。一包50台斤重的麻布袋,她輕而易舉上肩。每週五照例帶著兒子到台北賣地瓜,中午隨意以鍋貼充飢,麵包果腹,午餐延宕到晚餐。「每天在高速公路跑來跑去,哥哥瑋瑋都說這些錢是用命換來的。」扣除油錢、過路費後每月淨賺多少?她哈哈笑說:「2萬多元吧!」

「平安就夠了,還有什麼更好?就算每天花錢,一個人也不會快樂,這樣大家在一起,放假出門走走、逛夜市、吃小火鍋,看小孩子一天天長大,這樣就很快樂了。」說著說著,李沂笑了,笑容很純粹,不帶雜質。

【鏡相人間】只想把兒救回來 地瓜媽媽李沂之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