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一人吐...晚上全家吐 諾羅病毒傳染超快!5招預防

▲正妹便祕、腹痛(圖/記者黃克翔攝)

▲諾羅病毒感染引起的症狀主要為嘔吐、腹瀉及腹絞痛等。(示意圖/記者黃克翔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每年冬季與春季是病毒性腸胃炎的好發季節,以諾羅病毒感染為主。小兒科醫師陳木榮表示,諾羅病毒的潛伏期,最快12小時就可以出現症狀,「早上一人吐,晚上全家吐是很常見的。」他提醒,如果孩子得了腸胃炎,爸媽處理孩子糞便及嘔吐物時要盡量戴口罩,處理完後多洗手,同時不要用手摸眼睛、鼻子和嘴巴。

▼「柚子醫師」陳木榮臉書PO文講諾羅病毒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衛福部疾管署在官網分享的「諾羅病毒Q&A」,諾羅病毒感染引起的症狀主要為噁心、嘔吐、腹瀉及腹絞痛,也可能合併發燒、寒顫、倦怠、頭痛及肌肉酸痛,一般來說年紀較小的幼童嘔吐症狀較明顯。症狀通常會持續1至2天,之後就會逐漸痊癒。

疾管署指出,諾羅病毒的潛伏期一般為24至48小時,感染途徑包括食入被諾羅病毒污染的食物、飲水,或者接觸被諾羅病毒污染的物體表面,再碰觸自己的嘴、鼻、眼睛黏膜傳染。諾羅病毒只需極少的病毒量便可傳播,因此與病人密切接觸或吸入病人嘔吐物及排泄物所產生的飛沫也可能受感染。

疾管署提醒,大部分感染諾羅病毒的人可以完全恢復,不會有長期後遺症,但對於那些因嘔吐或腹瀉流失體液及電解質而又無法補充的人,例如嬰幼兒、年長者、免疫功能不良者以及需要長期照護者,其體液的流失可能導致脫水及電解質不平衡,進而抽搐,甚至死亡。另外,有些人感染恢復後二星期內,其糞便內尚有病毒,仍然具有感染力,要多加注意。

▼疾管署教大家5招預防諾羅病毒。(圖/取自疾管署官網

▲▼預防諾羅的方法。(圖/取自疾管署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