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急著喝茶、吃水果! 飯後一小時內做這7件事恐傷身

▲▼飯,吃飯,白飯,米飯。(圖/CFP)

▲吃完飯後急著做7件事可能會傷身!(示意圖/CFP)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吃、喝、拉、撒、睡是每天都要做的事,但看似平常簡單的舉動,背後卻隱藏著大大的學問,尤其是很多人習慣在吃飽飯後立刻吃水果、喝茶、抽菸等,有可能會傷身。《健康時報》就引述營養師、心血管內科醫師等專家說法,整理出飯後一小時內不要做的7件事,你快來看看自己中了沒!

1.抽菸
抽菸的人很常說,「飯後一根菸,快樂似神仙。」飯後人體血液循環量增加,尼古丁迅速被吸收到血液,使人處於興奮狀態,但飯後人體的熱量大增,這時抽菸會使蛋白質和碳酸鹽的基礎分泌受到抑制,影響食物消化和營養吸收,同時還會給胃及十二指腸造成直接損害,使胃腸功能紊亂,容易引起腹部疼痛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喝茶
飯後喝茶是很多人認為的一種生活享受,但飯後馬上喝茶不是好習慣,因為茶中的鞣酸(又稱單寧酸)進入胃腸道後,會抑制胃液和腸液的分泌,容易引發消化不良。另外,鞣酸會與肉類、蛋類、豆製品、乳製品等食物中的蛋白質結合生成具有收斂作用的鞣酸蛋白,使腸道蠕動减弱,容易導致大便乾燥,引發便秘。

▼飯後立刻喝茶容易引發消化不良。(示意圖/CFP)

紅茶示意圖。(圖/CFP)

3.喝優酪乳
胃裡的胃酸pH值在0.9至1.5之間,屬於強鹽酸,具有殺菌功效。如果在這種強鹽酸狀態下飲用優酪乳,其中的益生菌就被胃酸所消滅,無法被身體所利用。想獲取到更多的益生菌,必須先降低胃酸的酸性,一般來說飯後30分鐘到兩小時之間飲用的效果最佳,因為這時候胃酸已經被稀釋

4.吃水果
從中醫角度來說,很多水果偏凉性,凉性的食物吃下肚子後,需要胃將它加工成熱的,才能消化和吸收,所以餐後的水果可能會損害「脾胃之氣」。另外,本來已經吃得很飽了,再吃水果,可能會造成出現脹氣、泛酸以及便秘等情况的發生。吃水果最好在飯後一小時或者飯前一小時,餐前最好別吃橘子、香蕉、柿子等,飯後可選鳳梨、奇異果、木瓜等。

▼腸胃有問題的人空腹吃香蕉、橘子等可能會胃痛。(示意圖/記者嚴云岑攝)

▲胃痛。(圖/記者嚴云岑攝)

5.吃冷飲
研究證明,飯後吃一杯100克左右的冰淇淋,會讓胃部溫度下降10至15度,導致胃收縮,胃酸分泌减少,减緩消化過程。嘴裡感覺很舒服,但胃需要30分鐘甚至更久的時間來恢復正常工作,會造成消化不良、影響營養吸收甚至腹脹腹瀉等症狀。

6.泡腳
飯後半小時內不宜泡腳,否則會影響胃部血液的供給,長期下來會造成營養不良。另外,泡腳水溫一般在40至50度左右,水量以淹沒腳踝部為好,泡腳時間也不要太長,15分鐘就能發揮保健作用,最多不超半小時,否則容易使雙腳的局部血液循環長時間過快,造成身體其他部位相對缺血。

7.洗澡
飯後別急著洗澡,特別是熱水澡,因為飯後血液本來應該跑到胃裡幫助消化,如果這個時候洗澡,熱水的刺激會導致體表血管擴張,大量血液從內臟轉移到體表,腦、心、腎等重要臟器會因此出現缺血缺氧,很容易誘發心絞痛和心肌梗塞。

▼飯後立刻洗澡的確對身體消化系統不好。(示意圖/CFP)

▲洗澡,偷窺,淋浴,偷看,沖澡,正妹示意圖。(圖/CFP)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