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媽共用指甲刀染灰指甲 3大「母湯」行為你中了嗎?

▲灰指甲。(圖/記者嚴云岑攝)

▲灰指甲資料照。(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你也會與家人共用衛生用品嗎?小心感染灰指甲。與母親同住的小瑩會與媽媽共用指甲刀,去年7月到健身房淋浴時,發現左腳大拇指沒有光澤,還有變灰、變厚情況,到皮膚科檢查確診灰指甲,所幸經過3個月的口服與外用藥膏治療,症狀已大為改善。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今(13)日公佈針對台灣25至55歲的民眾進行灰指甲居家大調查,總共回收1088份問卷,發現有66.7%民眾曾共用指甲刀,82.3%民眾曾共用指甲刀、56.8%民眾有共穿室內、室外拖鞋經驗,近4成民眾有赤腳進入浴室的生活習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與媽共用指甲刀染灰指甲 3大「母湯」行為你中了嗎?。(圖/記者嚴云岑攝)

▲浴室使用習慣調查,僅2成民眾會全程使用浴室拖。(圖/記者嚴云岑攝)

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黃毓惠表示,灰指甲3大「母湯」行為分別為共用指甲刀、拖鞋與赤腳進入浴室,調查發現82.3%共用指甲刀的民眾中,只有3%會在使用前先消毒;在浴室習慣大調查中,僅有20.4%會全程使用浴室拖鞋,潮濕環境易長黴菌,也讓腳掌暴露在細菌的溫床中。

台安醫院皮膚科主任曾德朋表示,台灣灰指甲盛行率約8%,以2300萬人口換算,約有180萬人遭感染。除了居家傳染外,糖尿病患者因末梢循環不佳,感染灰指甲機率比一般人多3倍,但超過7成民眾沒有特別關注家中糖尿病患者指甲狀況,易讓家人暴露於風險之中。此外,香港腳、足部有傷口或缺乏免疫力族群,也具灰指甲高風險,民眾在共用足部用品時要特別留意。

▲與媽共用指甲刀染灰指甲 3大「母湯」行為你中了嗎?。(圖/記者嚴云岑攝)

▲灰指甲3大母湯行為。(圖/記者嚴云岑攝)

曾德朋提到,灰指甲治療方式分為口服與外用藥物2種,口服藥物需透過肝臟代謝,容易對身體造成負擔,外用藥物較口服藥物安全,且抗甲癬油劑對指甲穿透力佳,一週使用一次較為便利,使用外用藥膏前須先「銼甲」,磨掉感染的指甲,讓藥物作用於黴菌之上,擦拭消毒後再塗上抗甲癬油劑,可在指甲上形成藥膜,降低傳染力,也不受衣物摩擦、沖水影響。

▼曾德朋醫師教導幫灰指甲患者塗藥方法。(影/記者嚴云岑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