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種常見夢境中的秘密 「牙齒脫落」透露失落或不安

▲睡覺。(圖/CFP)

▲夢境可以反映出人的潛意識、身心狀態。(示意圖/CFP)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每個人都會做夢,如果是好夢會讓人回味無窮,如果是惡夢則會慶幸「還好只是一個夢」。研究認為,夢可以反映人的潛意識、身心狀態。大陸健康類報紙《生命時報》近日就引述專家說法,整理出6種常見夢境中的秘密。

受訪專家包括南方醫科大學南方醫院心理科心理治療師張黎黎、廣東愛家心理研究所理事長馬健文以及北京電力醫院健康管理部主治醫師、心理諮詢師周立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牙齒脫落」透露失落或不安
第一次掉牙大多發生在6歲左右,這是孩子人格培養和形成的關鍵階段,也是產生安全感的重要時期。這時候孩子往往面臨人生第一次分離(入學或上學前班),所以掉牙的經歷可能與分離的痛苦一起被埋進潛意識。長大後,如果遇到情感挫折,工作、生活變動,或面臨畢業、離婚等情况,人就可能做掉牙的夢,這時候要警惕焦慮症的發生。

▼有些夢境會帶我們回到小時候被遺忘的深刻回憶。(示意圖/CFP)

▲虐待兒童,心碎哭泣,性侵,戀童癖示意圖,非本文當事人。(圖/CFP)

2.「飛翔」暗示生活輕鬆
周立美表示,臨床心理工作者常把飛翔與自由、自信的感覺聯繫起來。如果夢到自己像鳥一樣愉悅地飛翔,一般說明你已經脫離童年的負面影響,可以輕鬆地生活了。如果夢到被人拽住、怎麽飛也飛不高或從高處跌落,可能預示著你最近擔心某些事態失控,或想脫離現在的環境

3.「逃跑」暴露內心恐懼和擔憂
馬健文分享一個真實案例,有一名男子經常入睡困難,而且反覆夢到自己不停地躲避某種東西的追趕,他回憶起自己高三那年也經常做這種夢,那時他總是擔心自己的成績,而最近這個夢捲土重來,與他工作壓力太大有關。

原來,這名男子幾個月前剛升任主管,公司對他的要求也隨之提高,因爲管理經驗不足,自我要求較高的他一下子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壓力。他時常回想自己未升職前的輕鬆,很想逃離越來越重的擔子。現實中他比以前更拼命地工作,但夢境卻誠實地反映了他內心想逃離壓力的渴望,更反映出他對新的工作安排不適應所產生的恐懼和憂慮情緒。

▼內心恐懼、擔憂,有可能會做「逃跑」夢。(示意圖/CFP)

▲上班族,一例一休,加班,工作壓力。(圖/視覺中國CFP)

4.「建築物和汽車」意味著身體透支
在夢境中,建築物或車往往是身體的象徵。夢到自己住在一間破房子裡或開著破車,可能預示著你的工作和生活壓力太大,身體正在透支。有的人會夢到刹車失靈,可能象徵著當前無法慢下來的生活節奏或每况愈下的身體狀况。專家認爲,這樣的夢是在督促你反思自己,是否應該放慢腳步等一下疲憊的身體了。

5.「蜘蛛或其他昆蟲」說明人際關係需調整
在心理學中,昆蟲是一種高度個人化的夢境意象,常意味著現實中令人厭惡又難以擺脫的人。根據馬健文分享的例子,有一名女子從小就怕蜘蛛,而她近來偶爾會夢見蜘蛛,弄得自己整日心神不寧,她向專家求助時透露,小時候曾經看過一本兒童讀物,裡面有一隻放大的蜘蛛圖片,清晰可見的絨毛和節肢讓她忍不住冒汗、尖叫。

經過專家追問,女子說出了當前生活中的一個困擾,就是一名已婚男上司經常給她暗中示意,這讓她覺得噁心,卻又敢怒不敢言。專家分析,整件事給她帶來的煩躁情緒在夢境中呈現了出來,那個令她作嘔的男上司在夢中化身為最厭惡的蜘蛛意象。

▼夢到蜘蛛或其他昆蟲,可能表示人際關係需調整。(示意圖/CFP)

職場性騷擾,拒絕(圖/視覺中國CFP)

6.「海浪」揭示內心深處的恐懼及興奮
海浪是一種壓倒性、難以阻擋的夢境意象,還象徵著令人驚嘆的創意或放大的情緒。專家認為,當生活、工作中遇到各種阻力、困難的時候,情感上承受的痛苦就會體現在夢裡的海浪上,這還可能象徵著早已習慣的生活結構突然發生變化,感到無從下手、束手無策,當然海浪也可能反映著內心的興奮感。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