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吞普拿疼小心猛爆性肝炎喪命!你要懂的止痛藥使用須知

吃了沒效!他6小時狂吞20顆止痛藥。(圖/彰化醫院提供)

▲覺得藥效沒發揮,男高中生6小時內狂吞20顆普拿疼。(圖/彰化醫院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普拿疼是民眾最常吃的止痛藥,在藥局就可以買到,但彰化一名17歲高中生因為頭痛吃普拿疼,卻一直沒效果,在6小時內「狂吞20顆」,後來「中毒」出現噁心、嘔吐等症狀送急診。針對這個例子,經常在臉書分享醫藥知識的林口長庚兒科急診醫師吳昌騰也PO文,告訴民眾「你必須知道的普拿疼使用須知」。

根據吳昌騰指出,《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JM)上的研究顯示,為止痛而意外性過量的21人中,其中3人只吃不到8顆就發生肝傷害,十分可怕。「普拿疼的藥毒性是來自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服用過量可能引發猛爆性肝炎、急性肝衰竭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肝,肝臟。(圖/達志示意圖)

▲服用普拿疼需間隔4小時,否則可能導致猛爆性肝炎致死。(示意圖/達志影像)

吳昌騰表示,普拿疼不應過量,吃的時間也應注意,「有些人在吃止痛藥時,覺得1顆沒效,立刻吃第2顆,就容易引發猛爆性肝炎。」「吃普拿疼止痛時,以500毫克的劑量來說,1次只能吃1顆,與吃第2顆的時間應該間隔4小時,等第1顆普拿疼的藥效退去後,才能吃第2顆。」

吳昌騰說,有些人吞服止痛藥自殺,但有些人是為了止痛吃藥,卻在不知不覺中過量,傷害肝臟、甚至死亡,「意外過量服用者所造成的死亡率和肝傷害都比自殺者嚴重,主要原因在於,吞服普拿疼自殺者一旦被發現,很快就會送醫治療,但為了止痛和治病而吃的人,長期服用,但卻在不知不覺中過量而不自知,危險性更高。」

吳昌騰也特別提醒,長期飲酒的人吃普拿疼藥物時要比一般人更小心,因為酒精會抑制解毒作用,與普拿疼藥物併服,毒性更強,最好請教醫師後再依指示服用才行。

▼吳昌騰醫師臉書PO文

.ETtoday新聞雲提醒,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