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案、管案,誰在政治力介入?

▲▼管中閔與葉俊榮。(合成圖/資料照)

▲管中閔的台大校長爭議案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又有藍營政治人物爆料內政部長葉俊榮也曾至對岸大學兼職的指控。(合成圖/資料照)

文/沈承翰

管中閔的台大校長爭議案已經延燒了好一陣子,挺管的一方很喜歡把整個事件「泛政治」化,指稱有政治力介入,綠營有力人士在幕後指導、出力。不過,藍綠各方到底誰在政治力介入?卻不難釐清真相。

現在質疑管當選資格的人士,主要是那些平時就熱衷公眾事務和追求社會正義的教授和學生們。要說執政黨在幕後鼓動、「來陰的」,這種陰謀論的指控與事實十分違背。從一件事情上,可以十分明確地看出,綠政府對管案的態度。

1月底,教育部要求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開會討論並確認有關遴委有利益衝突、論文抄襲等問題的疑義。結果經過6個多小時的討論,遴委會得出的結論是,管當選校長一事「毫無疑義」。

教育部在遴委會有3席代表,其中只有教育部政務次長姚立德1人出席,其他2人皆請假未出席。由此可見教育部對於這個爭議的態度,少介入為妙。唯一出席的代表在會議上也沒有表露絲毫「反管」立場,否則就不會有「毫無疑義」的結論出來。

民進黨若是對管有異議,利用遴委會委員資格介入遴選過程是最好的「下手」機會。此外,綠營政治人物在管案的後續發展中,都盡量不發聲和保持距離。但教育部嚴格把關,有其不得不為的必要,否則管一旦就任,現在的質疑經司法調查若成為事實,教育部將難辭其咎。

反倒是藍營政治人物們越來越積極投入到這場校園自治之爭中。除了在立院不斷質詢施壓教育部,指控政治力介入,藍委還要求監院彈劾潘文忠,而且還兵分兩路,遍地烽火挺管,要把整個事件泛政治化。

一方面,藍營立委和市議員擬參選人爆料指控,內政部長葉俊榮也有去中國兼職。葉實在是無妄之災,他2006年卸下研考會主委職務,5年後的2011年底以平民學者身分去大陸短期講學,完全是因為在專業領域的學養,而非黨派和官方背景,與管沒有可比擬之處。

另一方面,國民黨台北市議員鍾小平4月2日以台大校友身分到地檢署按鈴控告教育部長潘文忠涉刑法瀆職罪,前內政部長李鴻源也和30多名台大師生、校友於4月12日到北檢告發教育部長潘文忠、人事處長陳焜元瀆職罪。希望當事者管爺能以智慧、擔當和誠實的心態,面對真相、解決問題,不要再演變成另一場藍綠惡鬥!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沈承翰,科技業工程師。以上言論不代表公司立場,本公司保留刪修權。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