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18日台海實彈射擊 軍事力量崛起「繞道轉為穿越」

▲解放軍航母遼寧艦。(圖/陸國防部網)

▲解放軍航母遼寧艦。(圖/陸國防部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福建海事局12日發出航行警告,將於18日在台灣海峽進行「實彈射擊軍事演習」。回顧兩岸關係與軍事能力,以往解放軍艦艇從東海前往南海,或從南海駛往東海,都會繞道避免衝突發生。近年來,大陸經濟與軍事實力增長顯著,解放軍海軍艦艇在台海進行實彈演習,或是軍機在台灣周邊空域飛行,實屬必然。

福建海事局發布航行警告指出,將於4月18日上午8點至晚間12點在台灣海峽進行「實彈射擊軍事演習」,禁止其他船隻駛入,範圍是24-52.9N/118-50.0E、24-52.9N/118-55.9E、 24-42.6N/118 -55.9E、24-42.6N/118-50E四點連線水域。由於總統蔡英文13日將赴海軍蘇澳基地,視導國軍要港防衛及快速應變能力操演,此時解放軍的行動也讓外界引發聯想。

▼解放軍4月18日在台灣海峽進行「實彈射擊」演習的區域。(圖/翻攝微博)

▲解放軍4月18日在台灣海峽進行「實彈射擊」演習的區域。(圖/翻攝微博)

解放軍上次在台灣海峽實彈演習是在2015年9月11日至13日,由於中共當時軍演的時間恰巧在2016年台灣總統大選之前,讓兩岸關係一度陷入緊張情勢。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當年回應,福建省軍區部隊將在近岸海域舉行例行性實彈射擊訓練,是根據年度計畫所安排,請外界勿過度解讀。

1974年,中國大陸與當時的越南共和國海軍(南越海軍)因爭奪西沙群島控制權時發生「西沙海戰」。事後媒體指出,以往解放軍海軍的艦艇從東海駛往南海,或者從南海前往東海,都必定繞道防止衝突,但礙於軍情緊迫,大陸艦隊直接通過台灣海峽,當時蔣介石默許並未阻攔。

對此,大陸軍事專家史曉東2015年就曾解釋報導子虛烏有,他說,1974年解放軍確實經過台灣海峽,但是是在硬闖的情況下,且處在備戰的狀態,提防台灣方面襲擊,而1988年的情況也類似。史曉東認為,兩岸軍事安全互信上存有兩種意見,其一結束敵對狀態,維持現狀;另外一種則是共同合作,一致對外的互信機制。他認為,兩岸想要有實質性的合作,目前來說不太可能。

▼西沙海戰示意圖。(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西沙海戰示意圖。(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大陸海軍近日一直在進行實戰演練,遼寧艦日前才穿越台灣海峽,率領多艘軍艦前往南海進行訓練。當時整個艦隊的行蹤還被衛星拍到,從中可發現,主力艦幾乎都出動了,多艘軍艦和潛艇整齊的在海上航行,海上海下組成至少有40艘船艦的大型艦隊。

針對解放軍18日實彈射擊,我國防部透過新聞稿指出,該公告之禁航區位於福建石獅靶場沿海,研判為解放軍部隊年度例行性火砲射擊訓練,強調國軍對周邊區域情勢均能嚴密掌握與應處,請國人安心。

▼遼寧艦在南海進行訓練。(圖/翻攝自中國海軍官網)

遼寧艦首次正在南海進行訓練。(圖/翻攝自中國海軍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