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35心臟大升級 普惠將測試推力22噸「F135改進型」

▲▼普惠的F135發動機。(圖/翻攝自普萊特和惠特尼(Pratt & Whitney)公司官網)

▲F135發動機。(圖/翻攝自普萊特和惠特尼(Pratt & Whitney)公司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發動機製造商普惠公司日前透露,他們在F135發動機的第二階段改進型號「增長選項2」(Growth Option 2)上,取得重大進展,並且即將進行測試。根據他們的說法,這款發動機在原有基礎之下,將推力提升6%到10%,進而達到了21.3噸至22噸,這也再度刷新了世界紀錄。

大陸空軍指揮學院軍事專家王明亮表示,改進後的F135發動機性能大幅提升,可讓F-35戰鬥機實現連續超敏捷機動,「雖然可以用其他方式做到超敏捷機動,但最根本的還是從發動機上進行攻關,與優良的飛行平台氣動佈局和先進飛控系統相配合,使得戰鬥機的整體品質邁上新的台階。」

根據王明亮的說法,F135的推力躍升至22噸,其中的關鍵點是解決燃燒室燃氣燃燒後到達渦輪的溫度,一旦溫度越高推力越大;至於方式,主要有兩種,一是改進發動機的核心組件壓氣機以確保噴氣的流量和加壓的溫度,二是發動機渦輪的葉片採用新材料,並採用新技術解決加工和焊接問題。

▼美軍F-35A戰鬥機。(圖/翻攝自美國空軍官網)

▲▼美軍F-35A戰鬥機。F35,F-35(圖/翻攝自美國空軍官網)

王明亮表示,美國一直十分重視核心機的研製,也就是航空發動機的三個主要部件,包括壓氣機、燃燒室和渦輪等,之後在這個基礎上生研發其他發動機時,只要根據不同需求加改裝其他部件。他強調,「F135發動機是世界上最先進的第五代發動機,同時是人類航空史上推力最大的軍用加力渦扇發動機。」

有消息透露,F135增長選項2型目前也只是普惠的一個暫時成果,他們還計畫在2025年到2030年這段期間內開發出具備三涵道功能、推力接近30噸的F135「增長選項3」型。

據了解,F135發動機是基於F-22戰機的F-119發動機的核心機和主要結構研製的,目前有三個不同的型號,分別裝配到新一代美國海軍、空軍和陸戰隊的通用多用途五代機F- 35聯合打擊戰鬥機上,作為常規起降的F-35A空軍型、F-35C海軍艦載型以及F-35B海軍陸戰隊短距起飛/垂直降落型的動力系統。

▼F135測試。(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