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南海演習剛落幕 美航母打擊群立刻巡弋南海

▲▼羅斯福號航空母艦,USS Theodore Roosevelt,CVN-71,航母。(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羅斯福號航母示意圖。(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軍羅斯福號(CVN-71)航母打擊群10日現身南海執行「例行演練」,期間出動20架的F-18於羅斯福號甲板起降,隨後將前往防衛條約盟邦的菲律賓停靠。有分析指稱,美軍的舉動是要回應不久前解放軍也在南海執行史上最大規模的海空演習,憂心陸方擴大軍事出沒才會耀武揚威。

羅斯福號航母打擊群的指揮官柯勒(Steve Koehler)表示,「各國都在巡戈南海不是只有美國,解放軍也是其中一個,我們曾在附近發現中國的船艦,不過雙方都謹守分寸。」據了解,美國、中國、日本以及部分東南亞國家的海軍都在南海作業,當地海域隨時都有擦槍走火的風險,目前西太平洋各國海軍包括中國與9個東南亞國家,正在致力完成海上意外遭遇準則(CUES),希望避免海上武裝衝突。

▼遼寧號航母戰鬥群示意圖。(圖/翻攝自中國海軍)

▲中國遼寧號航母戰鬥群即將下水。(圖/翻攝自中國海軍)

中國海南海事局此前發布「南海軍事訓練臨時禁航」公告,海南島東岸沿海於4月5日到4月11日期間禁止船隻駛入,屆時遼寧艦與四十多艘中國艦艇將一同編隊,在南海舉行解放軍史上最大規模的海軍演練,在禁航區附近舉行的「博鰲亞洲論壇2018」也將一同登場,時機敏感也引發國際關注。有分析認為,解放軍演練的目的主要有二,其一是針對美軍卡爾文森號三月訪問峴港、創下越戰後美軍航母首度訪越一事,警告越南別想打美國牌,其次是要紀念赤瓜礁海戰30周年,同時藉機在南沙群島進行戰略、經濟部署。

▼遼寧號航母巡航南海,有40艘軍艦和潛艇大陣仗分列前後。(圖/路透社)

▲▼「遼寧號」航母巡航南海,有40艘軍艦和潛艇大陣仗分列前後。(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