剝開玉米發現「灰白色貝殼」 網友大讚:這是高級貨!

記者老嘉郡/採訪報導

如果玉米上長了像灰白色石頭的不明東西,你敢吃嗎?有網友日前在路邊購買玉米,打開來時發現上面只有下半截有玉米粒,上半截則是長了些灰白色的東西,看起來讓人覺得不適,立刻將照片上傳到臉書社團詢問網友,原來這些大小如貝殼般的東西又稱「玉米黑粉菌」,在墨西哥甚至被稱作是「松露」

俞姓網友在接受《ETtoday新聞雲》採訪時表示,這些玉米是跟流動攤販買的,回家正要煮的時候,無意間剝開來發現的,「買的那一袋裡有兩三根,但只有那一根特別突兀。」特別突兀的那根玉米上,只有下方五分之一的地方有玉米粒,上半部分則是長了一些灰白色、如貝殼及石頭般大小的東西

▲▼玉米鳥黴,玉米黑粉菌,墨西哥松露,玉米蘑菇。(圖/網友俞先生授權提供)

▲如果是你,敢嘗試嗎?

俞先生將照片拍下後,上傳到臉書「斗六人文社交團」及「斗六人(讚)出來」社團詢問網友,有網友開玩笑說是「外星物種」,但沒想到大部分都回應「這是高級貨ㄟ」、「準備發了...」、「在大陸有些大媽搶著買」、「聽說是可以吃的、但要敢吃、也要知道如何煮法」「一種真菌,可以食用,比玉米價值還要高」

其實這些灰白色的東西稱作「玉米烏米」或「玉米蘑菇」,是因為「玉米黑粉菌」寄生在玉蜀黍屬或類蜀黍屬植物上、引發玉米黑粉病所造成的,而玉米黑粉菌中的蛋白質、胺基酸、脂肪酸等營養成分含量都相當高。此外,感染「玉米黑粉菌」的玉米並不含毒素,只是玉米粒的外膜必須完整,若外膜破裂就可能感染細菌、產生毒素

雖然不少網友回應這根玉米是好東西,但俞先生透露,由於他們沒人敢嘗試,所以最後還是將長了「玉米蘑菇」的玉米丟掉了,「也不知道該如何料理,還是不要輕易嘗試」

▲▼玉米鳥黴,玉米黑粉菌,墨西哥松露,玉米蘑菇。(圖/網友俞先生授權提供)

▲俞先生也對於「玉米黑粉菌」是否可食用感到納悶,但後來還是選擇丟掉。

「玉米黑粉菌」在有些農村地方會被作為料理使用,在墨西哥,它同時也被稱作是「墨西哥松露」,是用來招待貴客的食物。墨西哥人會將感染玉米黑粉菌的玉米做成羹湯、黑飯、炒蛋,或是製作成醬用來拌麵條、吃肉時用的沾料;此外,也會將玉米加醬、新鮮蘑菇、大蔥、奶酪塞進墨西哥麵餅、再煎制,稱作「墨西哥松露脆餅」。

雖然在某些地方,玉米黑粉菌被視為佳餚,但對於種植玉米維生的農家來說,卻會影響到他們的生計來源,因此若是發現玉米上長了病菌,如果病瘤還沒破裂,就應徹底摘除並帶出農田燒毀;如果病瘤已經破裂,則儘量不讓黑粉散落,一旦黑粉擴散落入地下,病菌就可能傳播病害,之後玉米田中患有玉米黑粉病的植株就會更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