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坷研發35年 印度光輝戰鬥機前進印巴邊境!

印度國造「光輝」戰機(Tejas)為1983年輕型戰機計畫(LCA)的產物。(圖/達志影像)

▲「光輝」戰機(Tejas)為1983年輕型戰機計畫(LCA)的產物。(圖/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印度3月中旬時傳出,自開始量產4年多來,總算首飛了第8架量產型光輝戰機(LCA Tejas SP-8)。最近,又再傳好消息,這款戰機將在8日舉行的Gaganshakti大型空軍演習出場,而且值得注意的是,它的部署區域將在最敏感的印巴邊境。

據MAIL TODAY報導, 這也是自1985年HAL HF-24 Marut戰機退役後,時隔33年,首次看到印度自製戰機出現在作戰行動之中。一名印度空軍(IAF)官員表示,此次光輝戰機的現身,除了標誌著印度自製飛機項目的重要里程碑之外,也是為這項進入重要階段的計畫提供了一劑大大的強心針。

消息人士表示,這是自光輝戰機交付給空軍後,首次參加如此大型的軍演,它將被布署區域在靠近巴基斯坦的邊境,作為預防空襲項目的一環。至於就究竟是那些基地,消息人士指出,主要可能是幾個印度在巴基斯坦邊界的前沿基地,包括古吉拉特邦(Gujarat)、拉賈斯坦邦(Rajasthan)旁遮普邦(Punja)與克什米爾(Kashmir)等,這有助印方阻擋任何來自巴基斯坦的襲擊。

報導指出,Gaganshakti演習主要的目標是演練泛印度戰爭可能出現的情況,在這個練習中,印度空軍將出動數百戰鬥機包括Su-30MKI、幻象2000戰鬥機、米格-29等,並就不同戰線面臨的威脅進行演練。這也是印度空軍每年規模最大的空中演習。

▼有一派觀點認為,「光輝」戰機僅是一款3代半戰機。(圖/達志影像)

印度國造「光輝」戰機(Tejas)為1983年輕型戰機計畫(LCA)的產物。(圖/達志影像)

據了解,光輝戰機是印度1983年「輕型戰機計畫」(LCA)的產物,當初的計畫目標是用來對抗巴基斯坦從美國獲得先進的F-16A/B型戰機,不過直到2016年7月,LCA才開始服役。印度國防部長帕里卡爾(Manohar Parrikar)曾向媒體表示,「光輝戰機將引領我們的空中軍力達到新的高度」。

印度媒體曾表示,光輝戰機配有特製的有源相控陣雷達、自衛干擾器、空中加油吊艙、先進航電設備與其他核心系統,是一款「名副其實的四代戰鬥機」。有一派觀點認為,考慮到印度的技術儲備與機身的設計、材質等因素,LCA更像是一款三代半戰機。

▼資料顯示,量產4年多的光輝戰機,目前包括實驗機在內,生產數量不超過20架。(圖/達志影像)

印度國造「光輝」戰機(Tejas)為1983年輕型戰機計畫(LCA)的產物。(圖/達志影像)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