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勸不回去!弟弟說要來 住安養院的他總是整天等在電梯口

▲老人,老太太,老奶奶,老婦,手,老人的手,示意圖。(圖/CFP)

▲弟弟只要說會來,他就一大早充滿希望等在電梯口。(圖/CFP)

作者:黃育清
摘自:四塊玉文創《老後的心聲 其實長輩們是這麼想:一群人的老後2》

●精選書摘

我並沒有注意到他是誰,只是常常看到高大的他拖著拖鞋、穿著短褲、上身通常是便衣,從電梯裡出來,便向養護那邊走去。幾乎是天天如此,不過多半是晚餐前後。常常看到他施施然走過去那邊,但是並沒有特別注意到他是誰。

後來是王奶奶的看護告訴我, 「那個人每天來看他的哥哥。」

他的哥哥? 他看起來六十多歲,他哥哥可能七十多歲了吧! 怎麼會住養護呢?

我還是沒有太在意。

有一次,因為有事過去養護部,辦完事回頭走的時候,注意到那個高大的弟弟也在那裡,他扶著一個行動不便的老人,讓「他」走路。我看過那個哥哥,他經年坐在輪椅上,有人靠近,他就會用閩南語問說:「你來了噢。」他好像視力不好,總是一遍又一遍地問我們。回答了後,過一會兒,又問同樣的話,所以我對他有印象。

怎麼,那個高大壯碩的弟弟是來看這個萎在椅上、走路極不方便的哥哥嗎? 我默默看著哥哥按著輪椅,半步半步地走,弟弟在前面引導著、帶著他。

後來我才知道,哥哥好像沒有婚娶,孤單一人,而弟弟每天都從附近的社區過來陪他哥哥,帶他練習走一小段路。

久了,我看到高大的人影,就知道是來看哥哥的陳先生了。有時候他來得早,我們見到他的時候,他已經準備回家了,有時他過去探一探就回來了,說,「哥哥正在睡覺,就不勉強他了。」

應該有好幾年了,每天每天,弟弟都必定來看哥哥,颱風天、下雨天都不例外,「有你這樣的弟弟,真好。」我們都真心為他的哥哥感到安慰。他卻笑瞇瞇地說:「這是應該的啦,他沒有別的家人啊。

▲▼老人、阿公、爺爺、看護、老人照顧。(圖/翻攝自pixabay)

▲哥哥長年坐輪椅,有人靠近就會用閩南語問「你來了噢」!(圖為示意圖,與本文無關/翻攝自pixabay)

半年前,安養部入住的新人中,好像也有類似的情形。

那位新住戶不太和人說話,靜靜地吃了飯,把碗盤擺好,就上樓去了。住了一陣子, 聽說他去牙科整理過牙齒, 也把牙弄好了,整個人看起來精神不少。我還不知道他姓甚名誰,也不知道他住幾樓幾房,不過只聽到人家笑說,他很有趣,如果有家人要來,他就一大早站在電梯前等

「沒有約好時間嗎?」

「也不知道,」同桌吃飯的奶奶告訴我,「其實,人家會到他房間去找他的,不用在電梯口等。」

後來,又有爺爺告訴我,「他一直在電梯口等, 怎麼勸他都不回去。」

「其實,人家一定會去他房間的。」

我想:「何必那麼辛苦呢?」

後來我才聽說,來的是他弟弟。不管弟弟說幾點會來,他總是一大早就等在電梯門口。我跟他不同樓,也沒看過他的弟弟,只聽說他整天等在電梯門口,就覺得心裡一陣酸。

他可能沒有別的親人,弟弟就是最親近的人了,所以要看牙、要看眼,都是弟弟陪他去,弟弟只要說了要來,他就一大早充滿希望等在電梯口,也不管要等幾小時、要等多久,他有盼望,「今天,弟弟會來。」當弟弟終於出現的時候,他的心中是不是也歡樂地響起一句: 「你來了噢! 我終於等到你了!」呢。

▲▼四塊玉文創《老後的心聲 其實長輩們是這麼想:一群人的老後2》

★本文經四塊玉文創授權,摘自《老後的心聲 其實長輩們是這麼想:一群人的老後2
★長輩們其實是這麼想─「我忘東忘西,是因為生病了」、「我耍脾氣、不吃飯,是因為想念家人……」,我們是否聽見老人家的心聲?是否總以「為了長輩好」為由而做,卻很少詢問他們「真正要的是什麼?」透過本書中介紹的真實故事,讓我們學習設身處地,聆聽長輩的心聲。

您有滿腹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出來嗎?《ETtoday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灌溉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更多孕兒、婆媳、婚姻相關話題(報喜文、集氣文、抱怨文等),歡迎加入「歐膩的育兒媽媽經~姐就是要碎碎唸」臉書社團一起交流討論,也歡迎大家秀出任何寶寶照、懷孕照、個人美照跟臉友分享。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