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科技店開放了!機械手臂90秒泡咖啡給你喝 全球便利商店首創

記者曾婉婷/綜合報導

面對新商業科技崛起,以及讓店員工作更有效率,全家便利商店今天(29日)正式發表科技概念店。其第一階段共導入17項科技設備測試,運用技術包括IoT物聯網、大數據、AI人工智慧及RFID無線射頻、NFC近場通訊、區塊鏈、映像通訊等;其中,咖啡助理機械手臂超級吸睛。

▲▼全家科技店             。(圖/記者曾婉婷攝)

▲咖啡助理機械手臂幫你泡咖啡。(圖/記者曾婉婷攝,下同)

全家今天亮相的科技概念店並非是無人商店,而是運用科技打造一個讓店員更輕鬆,以及讓店舖更有趣的新零售平台。全家指出,這次攜手15個跨產業合作夥伴,歷時一年多打造,將科技實際應用在店內,且會對外開放測試。

科技概念店運用科技設備結合流程改造,透過數位轉型打造更友善、智能的店鋪,包括訂購、進貨、驗貨、陳列、店務管理分別以自動訂購、智能EC驗收、物流到店即時通、電子貨架標籤、IoT設備監控等科技項目,大幅減輕店員工作時間,預估每天平均可節省3~4小時的勞務。

▲▼全家科技店             。(圖/記者曾婉婷攝)

▲以往店員換標籤需花費90分鐘,但使用電子貨架標籤後就能一秒完成。

其中,運用大數據濃縮45億筆海量交易資料,萃取影響店鋪訂購的指標,包括天氣、過去單店訂購及銷售數據,轉化為對店長的建議訂購系統。因此,以往每天需要花費兩小時進行訂購商品,現在只需一秒就能完成。

除了讓店員工作更有效率外,科技概念店也導入VR虛擬商店、互動投影螢幕,及大數據應用串連線上線下,進而在店舖內打造虛擬二樓商店,讓消費者在超商內,也能到線上其它商店逛街;而互動投影螢幕則能針對消費者屬性投放適宜的商品,透過網路即時購買。

另外,科技概念店還有導入機器人Robo、互動貨架、玻璃帷幕電子牆、透明屏、數位戳章、光/影傳送等多項體驗項目。其中,Robo可協助店長提供顧客諮詢,引導使用需要解說的服務項目,或引導顧客下載互動遊戲APP,讓消費者獲得更有趣體驗。

▲▼全家科技店             。(圖/記者曾婉婷攝)

▲自助結帳可分散尖峰時間人流,但預計下半年才會正式開放使用。

全家表示,科技概念店市值千萬,其中,最吸睛的咖啡助理為全球便利商店首創,成本花費48萬,雖其製作咖啡時間與店員手作時間相同,但若在尖峰時刻則能分散人流。不過,目前僅能提供熱飲服務,而下一步還將發展智能自助咖啡機,讓消費者自行用手機App預售掃描。

全家說,科技概念店雖沒有太多華麗設備,但只著重在兩個目標,分別是讓店員更輕鬆及店舖更有趣,而此次除了發表17項科技設施外,下半年還將導入自助結帳,結合支付工具,提供顧客更有效率的結帳選項,並分散營業高峰人流。至於之後何時還會再拓點,則沒有特定時程,但各項科技會依各店鋪所需導入。目前全台門市都有應用的科技,包含IoT設備、建議訂購系統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