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前哨戰 陸學者:中方首次反擊只是「打輕拳」

▲▼美國,中國,中美關係,國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國務院參事時殷弘表示,大陸已經準備好「兩套劇本」回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美貿易已經吹響了前哨戰,美國祭出據「301條款」對中國1300項產品課徵600億美元關稅,大陸也立刻擬出報復性課稅清單。大陸國務院參事時殷弘表示,北京已經準備好兩大劇本反擊,一是「重拳回擊」,報復措施將從經貿全面延燒到軍事、外交層面,包括取消中美軍事交流機制,打響利中國際輿論戰;二是局部性回擊,寄望美方收手。

時殷弘分析,現在中美關係就像拳擊賽,「美國先打出一拳,我們商務部出了一拳作為首次反擊」,打貿易戰兩邊都會受傷。現在中國只是回了一個「輕拳」,來避免激烈的貿易戰。

他進一步說,如果美國仍然舉出「經貿大炮」,北京也一定準備了應對措施。如果是「重拳回擊」的話,勢必會全面延燒到軍事、外交等層面;包括取消中美軍事交流的機制,引領國際輿論朝向對大陸有利方向,必會引發中美關係全面「火車對撞」。

「第二套劇本則是局部性回擊」,時殷弘認為,如果全面反制美國,大陸恐怕也會自損過半,因此採取接連幾波的局部性反擊的可能性也不能排除,藉由這樣的試探動作,來測試川普的想法。

▲▼ 中美貿易逆差擴大! 川習熱線後川普表達失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目前中美雙方的「徵稅」領域名單中,中國擬對美國加徵關稅的領域主要在水果、堅果、豬肉、無縫鋼管和廢鋁,而美國擬對中國徵稅的領域集中在高科技領域,如高性能醫療器械、生物醫藥、新材料、工業機器人、新能源汽車和航空産品等。

大陸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表示,「我們從美國進口的主要是食品和工業原料,食品如美國堅果,可能會因此漲價,但中國消費者不吃美國堅果還有很多其他的選擇,所以影響並不是太大。」

但是對於大陸的高科技産業影響可算是最大,拓展美國市場的路處處受阻。例如日前美國BestBuy宣布全面停售華為的產品。白明進一步說,美國過去也有保護主義,但現在更升級了。他認為,川普對這次徵收關稅背後的意圖是,「川普認為中國在科技方面偷學了他的東西,再反過來賣給他賺錢,這樣不公平。但我認為他所謂的知識産權等原因只是借口,最終目的還是對本國産業實行貿易保護。」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