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奧,江戶姑娘最嚮往的工作地點 ─ 奧女中的就職考試

▲▼和服,藝妓,日本文化,江戶。(圖/路透)

▲ 大奧是江戶女子夢寐以求的職場。(圖/路透)

作者:山田順子
譯者:郭子菱
摘自:EZ叢書館出版《 江戶那些事 》

●精選書摘

也許有人會覺得,一旦在大奧或大名家擔任女中,就必須一生奉公、工作到老非常可憐。

然而實際上,她們許多人的工作方式大致上就與現代女性的感覺差不多,有只工作幾個月就辭職的、有工作兩年就因結婚辭職的,也有人工作到退休為止並領年金過活。

原本女中的就職場所就是上至江戶城大奧,下至商家,對職業女性來說,最大的目的在於進行新娘修行。在工作場所學習家務、禮儀、裁縫、插花、茶道等這些無法在自家學到的技能,找到好伴侶後結婚。如果還能幫忙介紹丈夫的話,那就更幸運了。

▲▼和服,藝妓,日本文化,江戶。(圖/路透)

▲江戶女子想要進入大奧,不只要求家世,更得靠「人脈」。(圖/路透)

在這些女中奉公之中,大奧和大名家可說是媲美一流企業的人氣就職場所。因此,旗本、御家人的女兒以大奧、而商人和富農的女兒則以大名家為目標。

這麼一來,想要去好工作地點的申請者蜂擁而至,競爭很激烈。當然最基本的就是利用人脈了,其中也有一些父母,想透過如現代民間職業仲介所的口入屋介紹,讓女兒就職,使雇用方也相當苦惱。

那麼,大奧和大名家究竟是用怎樣的基準在錄取呢?想要在大奧就職的,基本上都是旗本或御家人的女兒,因此通過事前書面審查後,可不能做出什麼讓家族蒙羞之事。之後會讓她們看著範本寫字,把字寫好就可以合格

而大名家則會反映出領主與夫人的興趣、喜好。對就職特別有利的項目是三味線、古箏等樂器,以及長歌、淨瑠璃等歌曲,還有跳舞的歌舞樂曲等。在江戶時代前期,大名們本身也會進出吉原,因此有很多機會接觸到這些音樂。

▲▼日本香川縣高松栗林公園,浴衣體驗,和服體驗,日本女性。(圖/記者蔡玟君攝)

▲ 日本女性將進入職場工作最大的目的在於「新娘修行」。(圖/記者蔡玟君攝)

到了江戶時代中期以後,歌舞伎與座敷音樂興盛起來,夫人們也開始會出入戲棚。其中受到好評的演奏家會被邀請到屋敷來,讓家人一同享樂。在沒有收音機或CD的年代,想要切身感受音樂,就只能進行現場演奏了。這種情況下,最能派上用場的就是會才藝的女中,有的時候還必須演奏、擔任領主們的伴唱機。

正因為雇主有這樣的需求,在就職條件中,才加上了會「歌舞音曲者」這一項。於是以奧女中為目標的女孩們,除了從小學寫字以外,也會勤加練習樂器和歌曲。甚至若跟不到好師傅精進技藝的話,就會輸給競爭對手。多虧如此,江戶鎮上的考試用練習場興盛了起來,其中也有女孩每天學習不同才藝,抱怨「沒有時間玩」的這一點,和現代的孩子可說是完全相同。

江戶時代後期,由於松平定信的寬政改革,武家三味線被當成是下流的樂器而成了風俗取締對象,在武家宅邸裡不能聽了,然而三味線作為鎮民的一項才藝,卻漸漸深入人心。

▲▼ 《 江戶那些事 》。(圖/日月文化提供)

★本文經日月文化授權,摘自《江戶那些事:穿越三百年老東京,原來幕府將軍和庶民百姓是這樣過日子的》

★歡迎來到老東京! 《仁醫》、《天皇的御廚》等人氣時代劇考證家,帶你穿越到江戶! 在這裡,要上廁所請上便所專用船, 家裡缺洗衣精?請到豆腐店! 門簾越髒的壽司店,生意越好? 姑娘們最嚮往的工作地點居然是「大奧」? 新選組局長近藤勇的薪水,竟然比現今日本首相還高? 想了解江戶生活、喜愛時代劇的你,不可錯過的生存指南書!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