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動2艦驅離闖美濟礁美艦 陸國防部:對中方嚴重軍事挑釁

▲▼美國海軍馬斯廷號驅逐艦(USS Mustin 、DDG 89)。(圖/翻攝自美國海軍網站)

▲美國海軍馬斯廷號驅逐艦(USS Mustin 、DDG 89)。(圖/翻攝自美國海軍網站)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路透社報導,美國海軍驅逐艦馬斯廷號(USS Mustin DDG-89)23日執行「航行自由」任務,進入南沙美濟礁12海里範圍內。對此,中國國防部再次強烈表達不滿,直指美方這種作法是對中方的嚴重政治和軍事挑釁,「中國軍隊對此堅決反對」。

報導指出,一名不具名的美國官員透露,美軍馬斯廷號驅逐艦23日在南海海域航行,並駛入有領土主權爭議的美濟礁12海浬內,而這次行動是自今年1月以來的首次。由於前一日美國總統川普才剛簽署一份對中國實施600億美元的備忘錄,引爆兩國貿易戰開打,外界認為美國軍艦此次的行動是有意惹怒北京。

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隨即對該事件發表談話,他指出,3月23日,美國海軍馬斯廷號導彈驅逐艦擅自進入中國南海有關島礁鄰近海域。中國海軍570艦、514艦迅即行動,依法依規對美艦進行識別查證,並予以警告驅離。

▼南沙群島美濟礁。(圖/路透社)

▲▼南沙群島美濟礁。(圖/路透社)

任國強表示,中國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美方一再派軍艦擅自進入中國南海島礁鄰近海域,其行為嚴重損害中國的主權和安全,違背國際關系基本準則,危害地區和平穩定。美方這種做法破壞中美兩國兩軍關係氛圍,造成雙方海空兵力近距離接觸,極易引發誤判甚至海空意外事件,這是對中方的嚴重政治和軍事挑釁。中國軍隊對此堅決反對。

任國強強調,中國一貫尊重並致力於維護各國依據國際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飛越自由,但堅決反對任何人借「航行自由」之名行違法挑釁之實,損害沿岸國主權和安全,危害地區和平與穩定。「我們要求美方切實尊重中國的主權和安全,尊重地區國家維護和平、穩定與安寧的強烈共同願望,不要無事生非、興風作浪。」美方的挑釁行動只會促使中國軍隊進一步加強各項防衛能力建設,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安全,堅定維護地區和平穩定。

值得注意的是,同樣在當天下午,中國海軍參謀部透露海軍近期將在南海海域舉行實戰化演練,並強調這是年度計劃內的例行性安排,目的是檢驗和提高部隊訓練水平,全面提高打贏能力,不針對任何特定國家和目標。

▼美國海軍驅逐艦「馬侃號」也曾在2017年8月10日進入美濟礁12海里。(圖/視覺中國CFP)

▲▼2017年8月11日,美路透社引述匿名美國官員的話稱,美國海軍驅逐艦「馬侃號」(10日)在南海進行「自由航行行動」,進入美濟礁12海裡,挑戰中國對此的領土聲索。報導稱,這是川普政府上台後,美國海軍在南海的第三次「自由航行行動」。(圖/視覺中國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