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軍南海實戰化演練 遼寧艦可望加入檢驗作戰能力

▲▼2016年12月24日,海軍新聞發言人宣布,遼寧艦編隊赴西太平洋海域開展遠海訓練。這是遼寧艦首次出遠海訓練。中國海軍航母編隊穿越宮古海峽。(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解放軍遼寧號航母編隊。(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為貫徹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提倡「實戰化」理念,中國海軍參謀部23日宣布,近期將在南海海域舉行實戰化演練。值得注意的是,解放軍唯一在役的航母「遼寧艦」,已在日前行經台灣海峽,進行南下跨區航訓,非常有機會參與此次在南海舉行的演練,以檢驗自身作戰能力

據微信公眾號「解放軍報記者部」報導,中國海軍參謀部指出,「為堅決貫徹習主席開訓動員令、持續興起海軍部隊大抓實戰化訓練熱潮,海軍近期將在南海海域舉行實戰化演練。」同時強調,這是海軍年度計劃內的例行性安排,目的是檢驗和提高部隊訓練水平,全面提高打贏能力,不針對任何特定國家和目標。

雖然中國海軍再次強調演訓「不針對任何特定國家」,但實際上美國海軍「卡爾文森號」核動力航母戰鬥群與日本海上自衛隊「伊勢號」直升機航母,才在上周於南海進行大規模反潛防空演習,當時外界認為這樣的安排,就是向正在該海域擴建島礁和部署軍力的中國發出警告。中方在一周後同樣前往南海演訓,明顯給美日做出最直接的回應。

▼日本直升機護衛艦伊勢號。(圖/翻攝自日本海上自衛隊官網)

▲▼日向級護衛艦、直升機護衛艦伊勢號(日語:いせ,羅馬字/英文:JS Ise, DDH-182)。伊勢艦(圖/翻攝自日本海上自衛隊官網)

就在美國總統川普22日簽署備忘錄,將針對中國銷往美國高達600億美元的貨品課徵關稅後,中國也不甘示弱發布貿易報復措施,宣布兩國間的貿易戰爭正式開打。而路透社最新報導指出,美國海軍驅逐艦馬斯廷號(USS Mustin DDG-89)23日駛近南海爭議海域「自由航行」,距離中國大陸實際控制的美濟礁最近距離不到12海里。兩國近期無論在經濟貿易及軍事上,都充滿濃厚的火藥味。

▲▼總統蔡英文與美國務院官員黃之瀚出席美國商會謝年飯。(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與美國務院官員黃之瀚(右二)出席美國商會謝年飯。(圖/總統府提供)

另一方面,川普16日簽署通過《台灣旅行法》也引發北京當局極大不滿,在20日美國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副助理國務卿黃之瀚(Alex Wong)抵達台灣進行訪問行程後,隨即傳出遼寧艦當天晚間從東北方向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ADIZ),並沿台灣海峽中線以西航行,21日中午從西南方向離開防空識別區。

我國防部長嚴德發也證實,遼寧艦再度進行南下跨區航訓,相關消息「都有掌握,目前沒有評論」。有觀察人士則認為,遼寧艦很可能參與此次中國海軍在南海舉行的演練,以檢驗自身的作戰能力。

▼遼寧艦為解放軍目前唯一在役的航空母艦。(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2016年12月24日,海軍新聞發言人宣布,遼寧艦編隊赴西太平洋海域開展遠海訓練。這是遼寧艦首次出遠海訓練。中國海軍航母編隊穿越宮古海峽。(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