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頻聲吶專獵美核潛艇 陸第2艘927型水聲監視船下水

大陸第2艘927型海洋水聲監視船傳出已下水消息,將彌補解放軍反潛短版。(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大陸第2艘927型海洋水聲監視船傳出已下水消息,將彌補解放軍反潛短版。(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詹氏防衛周刊》透露,中國海軍第2艘927型海洋水聲監視船已於近日下水。據了解,該船為雙體船型,排水量超過5000噸,外型與大小與美國海軍海洋監視船「無瑕號」(T-AGOS 23)相似,可搭載戰略級的水聲監視與探測系統,以極低的頻率對潛艇進行探測和跟蹤

927型海洋水聲監視船長約90米、寬約30米,為雙體船船型,排水量超過5000噸,搭載一個水上飛機起降平台。該型監視船首艦於2017年6月在廣州黃埔造船廠下水,傳出目前已進行過試航。報導指出,第2艘則在武昌造船廠下水,但目前仍未有已下水的官方消息。

談及927級海洋水聲監視船,就不得不提起過去武漢雙流造船廠為杭州應用聲學研究所(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第七一五研究所)建造中國當時最大的雙體船「瑞利10號」。該船總長82米,型寬32米,設計排水量5300噸,是一艘聲學研究船。

報導表示,瑞利10號配備綜合電力推進系統,使用柴油發動機驅動發電機去推動低噪聲推進電動機。值得注意的是,這樣的設計將有助於最大限度地減少該船噪音,而 927型也應該配備了類似的綜合電力推進系統

▼中國「瑞利10號」雙體船。(圖/翻攝自浩漢防務)

中國「瑞利10號」雙體船為一艘聲學研究船。(圖/翻攝自浩漢防務)

《觀察者網》認為,雖然927型這種輔助船隻下水不如主力艦下水來的驚艷,但新型水聲探測船的意義卻不比055系列主力艦要小。中國在927型問世前,缺乏專用的戰略聲吶拖曳船隻,僅有數艘水聲偵察船,搭載的也基本是與作戰艦艇相同的戰術級的聲納設備。面對美軍先進核潛艇,急需一種先進攜帶戰略級別拖曳陣列聲吶的水聲探測平台,作為反潛作業的節點。

未來927型大量入役以後,面對安靜型的美軍新型核潛艇,可以採用低頻聲吶進行探測,其探測距離將遠大於目前中國護衛艦所攜帶的戰術級拖曳陣列聲吶。分析強調,這意味著解放軍未來水面艦艇編隊可以擴大編隊安全區,將美軍核潛艇驅離至攻擊陣位之外,有效探測並打擊敵軍核潛艇,彌補目前的反潛短板。

此外,927型海洋水聲探測十分先進,由於主被動拖曳線列陣聲納系統需要船隻穩定在一個3節到10節左右的航速,這對船隻本身穩定性和船隻自身噪音要求極高。而927型據推測採用全電推進,大幅度降低自身的噪音,同時其雙體結構,在低速航行時具有極好的抗浪性和穩定性。

▼美軍洛杉磯級核潛艇「夏延號」(USS Cheyenne SSN-773)。(圖/翻攝自U.S. Navy)

▲美軍洛杉磯級核潛艇「夏延號」(USS Cheyenne SSN-773)。(圖/翻攝自U.S. Navy)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