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動作能預測壽命?研究顯示:做不穩...早逝機率增5倍

文 / 魏縀編譯
圖 / 康健雜誌

面對高齡人口增加,從肌肉與骨骼的健康來預測壽命,是各國醫生近幾年來紛紛熱中的領域。

英國設計的方法是計算30秒內,高齡者能夠反覆椅子起立再坐下再立幾次,來衡量身體的健康度,起立坐下次數多者優勝。物理治療師瑪格(Sammy Margo)說,凡是60-64歲可以在半分鐘內起立坐下者,健康者比不健康者男性多做14倍,女性多做到12倍的反覆動作。超高齡者,例如90-94歲,則是男女健康老人都可以做到不健康同齡者的7倍之多。

《歐洲預防性心臟病學》期刊最近發表巴西的測量方式,比較難,起立,然後坐到地上,再起來,測試受測者的身體彈性與肌力,如何可以在不跌倒的情況下移動身體,稱為SRT(sitting rising test),以滿分10分計,凡是要用手掌或手肘碰觸施力點(地板)就扣一分,凡是失去平衡,搖晃一下的,就扣0.5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巴西里約熱內盧Gama Filho大學的阿如裘(Claudio Gil Araujo)是最初開發起立坐下測試以迅速評估運動員靈活度的醫生,現在用它來幫助老年科病人保持活躍運動,以保持肌肉和平衡,並延長壽命。

阿如裘發現,得分少於8分、不到3分者,未來6年內死亡的可能性,分別是分數更高者的2倍和5倍。他建議,「肌肉骨骼的健康度,是51-80歲的人存活率的重要指標。」

延伸閱讀:
深蹲延長壽命?長者的日常「微運動」
117歲義大利人瑞透露長壽的秘訣:吃雞蛋!
老年人的步行能力,可預測壽命長短
發現健康老化基因!請好好保養你的腦
想要增加人類百歲壽命,關鍵在……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點此查看原始文章

關鍵字: 康健雜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