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殲-10戰機首飛20周年! 積累殲-20關鍵研發力

▲《新華社》製作的影片。(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解放軍殲-10戰機原型機01號於1998年3月23日成功首飛,時至今日剛好滿20周年。大陸官媒《新華社》也特別為此做出一支影片,並盤點殲-10研發、服役之旅中那些激動人心的時刻。網友回憶道,「20年前今天,雷強(試飛員)哭了,宋文聰(總設計師)也哭了。」

據報導,20年漫漫徵途,從遠航南海、國慶閱兵,再到多國軍演、飛越朱日和,從初露崢嶸到一代名機,殲-10已成為中國航空的主戰裝備,可以說是傲嘯長空、聲動九州;它是中國航空工業創新成果的井噴式呈現,也為殲-20等戰機的研制積蓄了堅實力量。

報導指出,殲-10堪稱創新機與精品機,擁有全新的空戰理念以及四大關鍵技術,並集創新性設計、制造和試飛技術融于一身;以總設計師宋文驄院士為代表的航空工業科研人員,克服難以想象的困難,確立並攻克一系列關鍵技術,實現從引進、消化吸收、改型研制到獨立自主研制的跨越,使中國航空工業的技術水平和制造能力跨上一個新臺階。

據了解,目前解放軍的殲-10戰鬥機中,是以殲-10B型為主,它是基於殲-10A的第三個衍生型號,於2008年12月完成首架原型機首飛,並在2013年開始批量生產。曾有分析稱,在中國五代機還未形成戰鬥力之前,殲-10B是中國空軍的骨幹。

資料顯示,殲-10長約16.5公尺,寬9.75公尺,大部分由俄羅斯AL-31F發動機所推動,最大時速可達2馬赫,作戰半徑則為1250公里。如果同樣拿F-16的公開數據相比,速度上差不多,不過續航力由殲-10小勝。

▼中國殲-10B戰機。(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中國殲-10B戰機。(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