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周刊/貼身摯友揭密 李敖病中仍不忘笑談「女人事」

(圖/僅供今周刊稿件使用)

▲李敖。(圖/賴岳忠提供)

文/今周刊

李敖這號人物,外界耳熟能詳,卻未必真認識其人。他的文史、情史、生命史都豐富,爭議也不少。晚年密友、攝影師賴岳忠,是他罹癌後最常相伴的友人,看到李敖瀟灑如故卻也怕寂寞的一面。

李敖的文章寫得特別好,尤其是白話文,他下筆決絕狠辣、狂狷銳達,無論是針砭時事、做學問;無論是捧自己還是罵別人,都引經據典,字字生動得很。要不是李敖有上好的腦袋,加上他又善下苦功,估計他絕沒可能寫超過2100萬字、寫到著作等身。當然,他自稱:「中國人寫白話文的前三名是李敖、李敖、李敖。」這句話大概還得存疑再議,不過有件事倒是很肯定,拜網路所賜,李敖的作品不管正版還是盜版,都已經廣為流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先不論他文章是否能收「文起白話之衰、道濟天下之溺」之效,在網路世界裡還有個更特別的現象,畢竟李敖其人其事實在太有名了,所以除卻占據白話文排行榜三鼎甲的「李敖、李敖和李敖」外,線上還出現了甚多託李敖之名寫出的偽「李敖作品」。諸如在中國流傳的〈李敖十評毛澤東〉、〈台灣李敖談中日,令國人汗顏〉;還有在LINE群組上流傳、以「我不喜歡政治,但為台灣的同胞以及下一代難過。」作開頭,痛批蔡政府的文章等(李敖可喜歡政治了!)族繁不及備載。

總而言之,人怕出名豬怕肥,所謂的「李敖文章」滋長不息,掛著李敖的頭,賣的卻不知道什麼肉。但出名「愛打官司」的李敖對這些事看得倒是很開,過去他老罵前妻胡因夢在一篇文章〈阿富汗之死〉中,「抄用」了他翻譯的英國詩,然而他對那些全然杜撰的「偽作」卻相當寬容,從來沒有特別去告過或嚴詞罵過誰。

媒體狂登的親筆信
如今證實非本人所寫

他2015年罹患了腦癌,今年3月18日撒手人寰。去年6月,李敖經紀人鄭乃嘉曾透過中國電視節目《再見李敖》發出一封「李敖親筆信」,也在這幾天的媒體版面瘋傳。

然而,這封信其實也是託李敖之名而寫的「偽作」之一。在「親筆信」中,「李敖」向家人、友人、仇人溫情喊話,稱想與他們在《再見李敖》上見面道別,「或許我們之前有很多殘酷的鬥爭,但或許我們之前也有很多美好的回憶」、他想透過影片「讓大家再一次見到我,再一次認識不一樣的我。」以作人生謝幕

李敖文字以犀利見稱,每要誇人總忍不住先損。例如他就曾說恩師姚從吾笨。這封「親筆信」在去年問世之時,就讓人覺得該信文風太溫情又不吹噓,一點兒也不像他的手筆,實在奇哉怪也。

我們約了李敖晚年最好的知音攝影師賴岳忠聊聊,他直截了當地說:「信不是他寫的!」按李敖所言,他這輩子遺憾的只有「無法找到像李敖這樣精采的人做我的朋友」、「無法坐在台下聽李敖的精采演說」,與人結怨哪算什麼,快意恩仇才是他的人生哲學。

詢問鄭乃嘉後,他才承認,此文「是由我依照和李大師討論《再見李敖》的節目概念與模式時的主旨所代筆,因他當時入院臥床無力書寫。此信也是在優酷所舉辦的2017年秋季節目推薦會上,為節目宣傳所發布的,因李大師無法到場致意。」鄭乃嘉說,李敖確實談過信中大部分內容,但李敖沒親筆寫是事實,也難怪這封信行文少了那種霸悍灑脫之氣。

的確,李敖或許為他這輩子規畫了一種生命的形式,寫作、活著都是如此,直到最後,他都不改其志。李敖的「文章」,就是李敖的「文章」,偽作是很難達到他的境界的。

賴岳忠是李敖的摯友,李敖曾說自己有兩「攝」,一是「攝護腺」,二就是「攝影師」賴岳忠。早在2003年,他又因攝護腺癌,切除了輸精管,當李敖在病中,除了家人,最常陪在他身邊的人,可能就是此「攝」賴岳忠。10多年前,李敖經過他開的相館,他邀李敖入內替他的朋友簽名,兩人因此結了深緣,他跟著李敖四處奔走。李敖的豁達以及晚年的景況,賴岳忠最清楚不過。(閱讀全文…)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109期)。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
李敖大師狂一生 經典名言回顧 
李敖生命最後仍樂觀 醫:還會跟我們開玩笑 
癌症花起錢來要人命 這些名人月砸10多萬治療 

關鍵字: 李敖賴岳忠胡因夢姚從吾笨今周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今周刊/川普用一條法規惹毛世界 台灣恐再陷金融危機?

今周刊/川普用一條法規惹毛世界 台灣恐再陷金融危機?

一場由美國發起的世界貿易戰火,或將因此點燃。3月8日,川普正式簽署對鋼鋁進口產品全球徵稅的行政命令,這道命令在15天後的3月23日正式生效。就在川普簽署命令的前一天,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已公開回應:「中方必將做出『正當和必要的反應』!」

2018-03-22 07:16

今周刊/空姐塵爆後重生 「一路看到真正在乎你的人」

今周刊/空姐塵爆後重生 「一路看到真正在乎你的人」

拉下手臂上的壓力衣,陳寧毫不扭捏地露出皮膚上紅一塊、紫一塊,凹凸隆起的疤痕,再用手指壓了壓關節周圍的傷疤。二十四歲那年,如夏花般絢麗的年紀,陳寧卻遇上震驚全台的八仙塵爆。事發三年,復健成了陳寧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每天都得像撕開手扒雞那樣把傷疤撕開,免得攣縮的疤痕影響關節的活動度。

2018-03-18 07:18

今周刊/征戰股海33年!以股養老 台股大師杜金龍靠5招安心退休

今周刊/征戰股海33年!以股養老 台股大師杜金龍靠5招安心退休

嚴格來說,我現在已經退休了,所以講義上印的職稱是『資深證券分析師』,這也是我退休後第一次在台上講課。」凱基投顧董事長杜金龍,退休正式生效日其實是四月一日,考量農曆春節及特休假多,便決定提前兩個月,讓自己慢慢「習慣」不上班的生活。

2018-03-17 05:20

今周刊/退休比上班快樂10倍! 前總座用「一萬小時法則」圓夢

今周刊/退休比上班快樂10倍! 前總座用「一萬小時法則」圓夢

嘉裕西服前總經理江育誠位於新北市八里的工作室,從玄關望去,映入眼簾的是江育誠前一日在淡水寫生的未乾油畫,朦朧山水,如夢恬靜,線條隱約而厚重,頗有法國印象派大師保羅.塞尚(Paul Cézanne)的意趣。

2018-03-16 07:16

今周刊/業務員變千億營收CEO 陸空調女總裁力拚拿下台灣市場

今周刊/業務員變千億營收CEO 陸空調女總裁力拚拿下台灣市場

要裝設空調,台灣消費者最先想到的,不外乎是日系品牌,但2017年,一個中國空調品牌,默默在台灣擴張,賣出3.5萬組家用空調,雖市占率僅約3.5%,但是銷售台數成長了7成。這個品牌,就是中國空調龍頭「格力電器」。

2018-03-11 07:22

今周刊/反雛妓、陪伴性侵受害者 紀惠容為沉默的生命發聲

今周刊/反雛妓、陪伴性侵受害者 紀惠容為沉默的生命發聲

她們在「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新店的總會裡擺了兩座等身大小的人形,一尊白色、一尊紫色。白的倚在通往地下室的樓梯扶手旁,作盛裝打扮,身上套了件由紙條黏成的婚紗,裙襬長長地墜在地板上...

2018-03-10 05:20

今周刊/萬物齊漲!窮腦袋瘋搶衛生紙 富腦袋就愛搶它

今周刊/萬物齊漲!窮腦袋瘋搶衛生紙 富腦袋就愛搶它

物價驚驚漲,窮腦袋立馬搶買衛生紙!富腦袋會想搶什麼?答案揭曉:搶鈔票!正當許多民眾近幾個月來陷入衛生紙、麥當勞漢堡、星巴克咖啡,乃至於排骨飯便當……漲價聲不絕於耳的不安情緒中時,事實上,整體原物料行情走勢,已悄悄扭轉自2008年以來長達8年的空頭走勢,價格自谷底盤旋而上。

2018-03-09 07:13

今周刊/沒有技術是新的 任天堂Switch憑啥全球熱賣1300萬台?

今周刊/沒有技術是新的 任天堂Switch憑啥全球熱賣1300萬台?

「這是一支全壘打!」輝達科技(Nvidia)執行長黃仁勳這麼說。時間是2017年5月,他所形容的對象,是由輝達供應核心處理器、當時剛剛推出兩個月的任天堂新款遊戲機,Nintendo Switch。

2018-03-04 07:13

今周刊/發出警報還幫你打開手電筒 這款地震速報App下載破百萬

今周刊/發出警報還幫你打開手電筒 這款地震速報App下載破百萬

陳坤助的手機發出刺耳的地震語音通知,螢幕上閃爍著震波到達的倒數秒數;同一時間,手機內建的手電筒也跟著啟動,成了醒目的亮點。

2018-03-03 07:14

今周刊/獨家解密!出身恆春鄉下的小子 為何能坐上央行最大位?

今周刊/獨家解密!出身恆春鄉下的小子 為何能坐上央行最大位?

2月26日,掌理央行20年的彭淮南卸任,把掌門人的印信交給原副總裁楊金龍。台灣央行誕生了第一位由內部培養出來的總裁,卻也是產經界最陌生的總裁。

2018-03-02 07:11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