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跟習近平是朋友…」中美貿易戰開打全球剉勒等 川普:已失控

圖文/鏡週刊

美國總統川普簽署「中國經濟侵略」備忘錄之後,宣佈對一系列中國貨物徵收進口稅,每年稅額約600億美元。這一簽可不得了,全球股市重感冒。

川普在白宮表示,他把中國視為朋友,還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了尊重。但是他也說,中國對美國有著史上最大的貿易順差,並批評中國盜竊美國知識產權,也因此習近平雖是朋友,但中國有盜竊行為,所以還是要公事公辦!

川普動了,那麼習大大會做何回應呢?大家都等著看兩個領導人的交手。事實上,川習交手的畫面總是精彩,既要禮尚往來、又要互探虛實。回顧幾次川習會,故事是這樣展開的。

2017年4月佛羅里達首次會面。習近平的想法是,不要在即將到來的19大之前,讓美中關係惡化。之後北京象徵性的對美採購牛肉與部份農產品,不過,這顯然無法滿足川普的期待。這一次交手算是平和落幕。

2017年11月北京二會。沒有針鋒相對的火花,倒有惺惺相惜的友好情感。原本川普在競選期間毫不留情地批評中國,還警告如果當選,將宣佈對美國享有巨額貿易順差的中國為匯率操縱國。但北京「川習會」後,川普收起砲火,甚至說:這是北京的真本事。原來美中簽下超過2500億美金的採購合同,這才讓川普心情大好,說起好話。

沒想到的是,這北京的真本事,如今忽然又變成惡劣行徑了。3月22日川普是這麼說的:美中貿易逆差已「失控」,他絕不能讓這個情況再度發生。

這一席話,讓中國外交部強硬表態:如果非逼我們打,我們一不會怕,二不會躲!有專家表示,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3月初召開第13屆第一次會議,取消國家主席任期制,中國領導班底底定,對於美國的制裁,必定會採取強硬態度回擊。

中國就有評論報導指出,以中國現在的國力,和美國來打一場貿易戰,甚至是更大範圍的對抗,都足以扳扳手腕,且不落下風,這並非奢望。並指出,中美攤牌,只是早晚的事兒!


更多鏡週刊報導
【中美貿易戰開打】川普宣戰台股臉綠 通訊零組件首當其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