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年被趕走2次!越南取消南海鑽油計畫 西班牙損失高達2億

▲▼西班牙國家石油公司「雷普索爾」(Repsol)。(圖/翻攝自官網)

▲西班牙國家石油公司「雷普索爾」(Repsol)。(圖/翻攝自官網)

記者楊蕙綾/綜合報導

英國廣播公司(BBC)23日報導,越南國家石油公司(PetroVietnam)在大陸的要求下,下令西班牙國家石油公司「雷普索爾」(Repsol)停止於主權爭議不斷的南海探測油田,「赤帝」(Red Emperor)計畫被迫暫時中止,若消息屬實,該集團恐損失超過2億美元。

報導援引一名不具名的能源業知情人士消息,為了赤帝計畫,雷普索爾公司事前也做足準備,據該公司2017年財報顯示,去年光是探勘油田,就花費3300萬歐元,為了近日作業,22日原定將鑽井平台「Ensco 8504」自新加坡運往越南鑽油地點。

不僅如此,擁有赤帝計畫51.75%股份的雷普索爾公司,更簽署一份價值3.84億歐元租賃合約,打算2019年開始在油田展開工作。不料計畫臨時喊卡,外界預估,若取消此交易,可能會使雷普索爾及其合作夥伴損失超過2億美元。

《BBC》報導,若施壓消息屬實,這也是越南在不到一年期間內,第二次受到大陸的壓力,取消南海的重要石油開發案。對此,雷普索爾公司及越南石油公司的高級官員並未做出立即回應,越南外交部也沒有回覆電子郵件發表評論。

2009年泛太平洋石油公司(Pan Pacific Petroleum)在越南南部城市頭頓市海岸440公里處的南昆山盆地(Nam Con Son盆地)07-03區域,探測到一處油田,並將其命名為查榮多油田(Cá Rong Do),又稱赤帝(Red Emperor)。2011年英國Premier Oil公司繼續對該區塊進行探測,鑽探新的探井。

南海九段線示意圖。(圖/翻攝自鳳凰網)

▲南海九段線示意圖。(圖/翻攝自鳳凰網)

由於07-03區域相當接近大陸主張的南海U形九段線,因此大陸聲稱,此處與他們所擁有的石油特許區域範圍重疊。越南媒體《Cafef.vn》上月報導,該油田每天可生產2.5萬至3萬桶石油,以及6000萬立方公尺天然氣。

其實相關事件也非首例,去年8月雷普索爾公司所擁有的鑽油船「Deepsea Metro I」也曾被下令停止作業,當時船隻已抵達馬來西亞納閩島(Labuan)外海,原本是在越南136-03區進行鑽油作業,但因大陸加大施壓被迫暫停。

當時大陸表示,越南授予的鑽油許可範圍與南海九段線畫定的水域有所重疊。雷普索爾公司透露,臨時停止作業讓他們損失近3000萬美元,還有可能喪失一個良好機會,因為資料顯示,當時Deepsea Metro I可能在萬安灘(Wan-an Bank)附近發現一個大型的海底天然氣礦區。

▼南海主權爭議至今仍沒有解答。(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南海仲裁案,南海爭議,菲律賓,中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海主權敏感,爭議從未停過,南沙太平島(越稱巴平島)海巡駐軍21日實施「環島海域實彈射擊」,針對島上高砲、榴彈槍及迫擊砲進行實彈射擊。對此,越南外交部發言人黎氏秋恆(Le Thi Thu Hang)於例行記者會上表達不滿,

她指出,越南具有足夠歷史和法律依據,可證明對西沙和南沙兩個群島(越稱黃沙和長沙)擁有主權,台灣多次在隸屬南沙群島的太平島周邊海域進行實彈射擊演練,嚴重侵犯越南對群島的主權,為區域和平、穩定與航海安全造成威脅,使南海(越稱東海)緊張局勢加劇,越南再度堅決反對並要求台灣方面不讓類似行為再度發生。

但對於南海議題,行政院及外交部多次發表聲明,無論就歷史、地理及國際法而言,南沙、西沙、中沙與東沙等群島及其周遭海域,均屬中華民國固有領土及海域,中華民國對4個群島及其海域享有國際法的權利。

在2017年8月,太平島海巡駐軍也曾實施實彈射擊,當時黎氏秋恆也以同樣的言論表達不滿。當時台灣外交部也強調,「太平島是我國領土,我有權在島上進行例行性操演」,對南海諸島及相關海域享有國際法及海洋法之權利,不容置疑。

▼太平島駐軍示意圖。(示意圖/圖/總統府記者聯誼會提供)

▲馬英九,太平島。(圖/總統府記者聯誼會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