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周時期仍有活人獻祭! 山東祭祀坑出土「人牲」遺骸

▲▼山東出土「人牲」遺骸 證明東周時期仍有活人獻祭。(圖/翻攝自中新網)

▲山東章丘區的祭祀坑出土「人牲」遺骸。(圖/翻攝自中新網,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山東濟南市考古研究所22日表示,在章丘區牛推官南東周遺址四座祭祀坑挖出部分人骨,證實時東周時齊國一帶仍然存在殺戮活人祭祀祖先、神靈的「人牲」。

根據《中新社》報導,「人牲」是原始社會末期和奴隸制社會期間,殺戮活人祭祀祖先、神靈、自然界萬物的行為。考古隊隊長何利表示,東周處於奴隸制社會向封建社會過渡,按理說活人祭祀儀式已經不盛行。據史載,僅秦國、齊國尚有留存。因此,這次在祭祀坑中發現人骨,證明東周時齊國存在「人牲」現象。

牛推官南遺址由六個探方組成,面積約600平方米。濟南市考古研究所於今年1月起,開始對遺址進行考古發掘。目前,已經清理遺跡130餘處,出土骨錐、石刀、陶盆、陶罐等各類器物。

▲▼山東出土「人牲」遺骸 證明東周時期仍有活人獻祭。(圖/翻攝自中新網)

另外,考古隊還在四座祭祀坑中出土了較為完整的兩架豬骨、一架牛骨。何利認為,按《禮記》記載「天子以犧牛,諸侯以肥牛,大夫以索牛,士以羊、豕」判斷,當時在此區域活動的人群社會等級較高。

此外,遺址還出土了兩片東周卜骨。古人用於占卜的卜骨多出現在商代和西周,東周罕有。何利說,「卜骨上祗有燒灼的洞眼和裂紋,沒有文字,但仍然很珍貴」。

報導稱,根據出土情況判斷,遺址為東周時期手工作坊區,由居住區和手工生產區兩部分組成,社會生產分工明確。遺址出土的器物碎片兼有東夷文化、中原文化特點。對於研究當時魯北地區社會生產和文化交流具有重要價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