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超群/從港片《十年》看惠台31項

▲第十三屆全國政協閉幕,兩會,汪洋,李克強,習近平,劉鶴。(圖/路透社)

▲剛出任全國政協主席的汪洋曾說過,「政治協商不是靠說了算,而是靠說得對」。(圖/路透社)

大陸所謂「惠台31項措施」(以下簡稱31項)出台後,筆者恰巧有機會觀賞港片《十年》,這部以5段短片集結而成的電影,得到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影片大獎,以此對照港台兩地近來的政治形勢,及撲面而來的31項中對於文化影視產業的宏大敘事,格外有感。總的來說,對於腦子裡所思所想,中共向來極為謹慎,台灣人當何以應對,也許《十年》可以提供參照。

行政院近期正式回應31項,中共中央《求是》雜誌一篇〈以習近平總書記對台工作重要思想引領新時代對台工作〉長文,明白勾勒出中共理論中心的結論,「從根本上說,決定兩岸關係走向的關鍵因素是祖國大陸發展進步」。文中提到,習近平除了有豐富對台經驗,其對台工作思想也是對港澳回歸以來「一國兩制」深刻總結。

換言之,習近平將對台工作指導權操於己手,而港台政策則是相互依存,彼此影響;如果將剛出任大陸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對政協角色的闡釋放到一起,吾人可以思索的是,中共政權對於「思想」、「政治意見」、「意識型態理論」和「情感」(社會觀感)的判準,這一切牽動到腦子裡想法的微妙變化,從來都是中共政權的重中之重。

汪洋說,「政治協商不是靠說了算,而是靠說得對」、「說得對就是能提出符合客觀事物發展規律的意見建議,要求真務實」;《求是》文章引述習近平話說,「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在台灣的具體實現形式會充分考慮台灣現實情況,充分吸收兩岸各界意見和建議,能充分照顧到台灣同胞利益的安排」。

如果單是看上述說法,合情、合理又合於哲學思辨,理當信服,但如果觀賞《十年》當有所啟發:中共當年是怎麼對香港人說的呢?如今香港情況如何?那麼,中共的話能信嗎?

《十年》片中「本地蛋」場景設定在2025年的未來,少年軍四下搜索「違規」的文字表述,甚至小舖的「本地蛋」的「本地」兩字也要告發;少年軍身著類似文革紅衛兵軍服,這暗喻著港人對文革的恐懼。另一段「自焚」則見到秘密警察侵入私人家宅,透過受訪者的口剖析港人的內心世界。

中共上述看似合情合理的表述,卻要進一步問:當想法與「中央」相左相悖時,如何?政協的功能就是中共政權「擺平」異見的體制內設計,藉由溝通、說服、壓制,甚至包括利誘、威脅等明的暗的,解決歧見。所謂「充分吸收意見建議」,必須明白有「收納」和「鬥爭」的兩面性,用大陸的話,就是「做工作」。吾人要真正關切的是,一旦軟的一手、硬的一手都不能奏效,依中共的作風,那就是上升到「敵我矛盾」而將之痛加打擊。

現在明顯的是,大陸中央對於港人與之意見相左時「做工作」的手法太令人觸目驚心,才有港片《十年》用影視文化產品表露出港人至今日漸嚴重且浮上檯面的疑憂。

回過來說台灣。賴清德院長說大陸「審批制度」傷害藝術創作自由,這固然點出兩岸差異,卻不足以說明此一必須深刻思辨的議題。「自由」當然是彌足珍貴的創作土壤,但文化影視卻不是僅有「自由」就能存活;何況,今日台灣鼓動政治凌駕文化的行徑所在多有,以台獨為政治正確,而壓制其他論述和史觀的、服膺執政者權威的創作環境,難道,台灣沒有此地版本的「政治審批」嗎?那存在於無形的、屬於思維和意識型態審查的,台灣沒有嗎?看看華視的內鬥,看看民視如何由台獨郭倍宏拿下,台灣愈來愈不能當大陸的正面教材。

港片《十年》暴露港人對回歸後,由方言、思想、文化等各種生活面貌的「被」融一,反彈極深,恐懼很大;台灣要捍衛的,則不是「反中」的自由和言論空間,而是決定或思索要不要和大陸「心靈契合」的討論與思辨能力,一旦執政者以政治壓迫人民如何思想,或用宣傳侵入文化場域鼓動意識型態,那麼幹的和中共是同一碼事兒,誰也沒有比誰高明!

好文推薦

王超群/千歲再戰百里侯 呂秀蓮選台北市長出哪招?

王超群/不過聖誕節鞏政權 兩岸當權者根本一個樣

王超群/網路選舉時代 民進黨「公嬤」發功有用嗎?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雲論主筆王超群。(圖/王超群提供)●王超群,資深媒體人,從事新聞工作逾廿年,資歷由地方到中央並橫跨兩岸,文章散見陸港台三地。近日左寫政論時評,右寫劇本創作。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