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小豹AI音箱可能是台灣首款真正可用的智慧音箱


▲獵豹移動發表的「第四款真有用機器人」是大家耳熟能詳的 AI 音箱,如今也確認會引進台灣。(影片/記者洪聖壹攝)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在過去談語音,會想到的是賽微科技、台達電語音科技,不過現在談語音,已經是 Amazon、Goolge 甚至 Apple 的天下,而在 321 機器人之夜活動上,獵豹移動憑藉著旗下獵戶星空的中文語音優勢,推出小豹AI音箱,鎖定華人市場,已經確認近期與台灣產業鍊連接,引進台灣,台灣雪豹科技董事長吳德威認為智慧音箱台灣下一個風口。

智慧音箱生態系發展已經完善

在美國,Amazon 憑藉其 Alexa 語音技術,讓他們的 Amazon Echo、Echo Dot 可以串連OTT產業與 Nest 陣營的家電成員,好比說惠而浦、Philips、LG,並透過第三方開發的連網裝置,讓使用者可以用聲控的方式控制家中許多設備,例如燈光、空調、開關等等,加上本身又是音樂播放器,因此受到美國多數家庭的歡迎。

▲CES 2018 期間,Google 展示跟第三方廠商合作的物聯網生態系,全數都可透過內建 Google Assistant 的智慧音箱執行免持指令。(圖/記者洪聖壹攝)

後續有了 Google Home 家族成員、Apple HomePod 等產品的推出,CES 2018 期間已經可以看到更多智慧音箱的推陳出新,有的標榜智慧功能、有的標榜音響很厲害,三星也將於今年下半年推出內建Bixby 音箱,甚至許多廠商已經發展出類似 Echo Show 的產品,要來敲開新零售大門。記者實際用一段 Google 在 CES 2018 展示的應用影片、以及 2017 年 Google 在東京向媒體展示的 Google HOME 應用給讀者參考:(影片/記者洪聖壹攝)


▲Google 實際展示透過 Google Home 怎麼樣打造智慧家庭。(影片/記者洪聖壹攝)


▲Google 透過 Lenovo Smart Display 展示類似 Echo Show 的智慧家庭。(影片/記者洪聖壹攝)

沒有繁體中文智慧音箱的原因-市場太小、數據太少

很重要的一點,這些產品幾乎都是不支援繁體中文的,加上台灣本身市場規模小、又需要投入研發資源,支援「繁體中文」這件事情對於這些廠商來說,也就變得相對沒那麼重要,很少企業願意真的在人工智慧語音發展前期,推出支援繁體中文的產品,好比說智慧音箱、甚至是打造機器人的計畫,台灣整體物聯網生態系發展,遠遠落後對手一大截。

近期倒是有幾間中國廠商希望將他們簡體中文版本的智慧音箱帶到台灣,畢竟同樣是華文語系的國家,台灣是一個能夠最快接受他們產品的地方,也是向海外拓展市場的一個很好的機會。相較於日前以示範性質引進簡體中文版天貓精靈的阿里巴巴,獵豹移動打算做的,是跟台灣廠商深度結合。

▲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的天貓精靈日前已經引進台灣神旺酒店,試圖打造智慧飯店,衝刺物聯網商機。(圖/記者洪聖壹攝)

獵豹的合作對象之一,是早期與凱擘、台灣寬頻、中嘉數位打造數位機上盒、數位家庭應用服務的傲視科技,2017 年便嘗試跟君品、雲品飯店合作,打造智慧飯店,那時候的做法是透過全新開發的虛擬管家,藉由跟 Google Home 跟 Amazon Echo互動,達成連接居家環境的需求,不過到這個階段仍然是只支援英文、日文等國外語系。

▲小豹音箱在台灣合作對象之一,是早期與凱擘、台灣寬頻、中嘉數位打造數位機上盒、數位家庭應用服務的傲視科技。(圖/記者洪聖壹攝)

根據傲視科技總經理馬述康所說,「智慧音箱」台灣不只五家公司在做,但是因為技術、應用面的不足,導致產品本身很多缺點,Amazon 、Google 的作法,一定是透過大數據,整合 YouTube、Netflix,跟一些影音、人機互動的整合,但是對台灣來說,缺少的是在地化的服務、在地化的內容,好比說叫計程車、用中文問士林夜市在哪裡,怎麼去桃園機場等等,這些是 Google 或是 Amazon、天貓精靈還做不到的。

▲傲視科技總經理馬述康。(圖/記者洪聖壹攝)

吳德威:語音音箱在大陸證實可賣、台灣可能就是下一個風口

如同前篇介紹「搶攻AI的第一桶金!獵豹2018將推中文版智慧音箱與服務型機器人」,其實獵豹移動在決定引進小豹 AI 音箱之前,已經在台灣雪豹辦公室安裝了一台喜馬拉雅音箱,專門搜集員工的反饋,背後相關佈局與思維可參照當時的報導。

▲獵豹移動在 2017 年就在台灣辦公室實驗喜馬拉雅音箱。(圖/記者洪聖壹攝)

台灣雪豹科技董事長吳德威表示,獵豹在台灣會有這樣的投資是本地化的需求,好處是因為小豹AI音箱使用中文基礎,所以海外第一站就是台灣,台灣的市場規模也是獵戶星空進軍海外最好的市場。

▲小豹AI音箱的海外第一站,就是台灣。(圖/記者洪聖壹攝)

獵豹移動顧問陳嘉翰指出,智慧音箱其實沒有那麼簡單就可以在一個市場推出,它還需要依賴周邊的生態圈,好比說天貓精靈主要內容都是以大陸為主,很多東西也有版權的問題,進來台灣有些東西無法使用,可是為了整個台灣地區的服務,小豹AI音箱可以做一些客製化跟修改,像是會跟台灣一些叫車服務合作、當地的音樂與內容對接,這包括透過傲視科技、嘉雲數位合作,提供更豐富的內容。

▲獵豹移動顧問陳嘉翰。(圖/記者洪聖壹攝)

陳嘉翰進一步補充,獵戶星空的音箱會支援米家生態系、美的家電,目前也正在洽談合適的產品,在台灣可能跟資策會、聲寶、東元、奇美配合整合,然後由傲視做OTT客製化整合,整體不會是個封閉的生態系。

吳德威表示,AI 對於獵豹、雪豹,本來就是現在進行式,但是這些都是必須資料量夠多,在台灣如果要談語音資料收集,一定不如大陸,今天獵戶星空的語音體驗會好,其實是在小豹AI音箱發表之前,就已經經過許多語音交互的數據產生,而機器人這塊,台灣確實是走在大陸後面,大陸的語音音箱證實可賣、台灣可能就是下一個風口,機器人是大家鎖定的下一個市場,但如果大陸都還沒有發生的事情、台灣就是「兩步之遙」。

▲台灣雪豹科技董事長吳德威(右一)表示,機器人這塊,台灣確實是走在大陸後面,大陸的語音音箱證實可賣、台灣可能就是下一個風口。(圖/記者洪聖壹攝)

新零售,還要等等

如同前篇報導「小豹AI音箱發表!除AI功能還有萬元Bose等級音質、不到台幣3千」,小豹AI音箱也導入區塊鏈的思維,每個人都可以是意見提供者,提升小豹音箱的 AI 功能,獵豹還設計了有趣的獎勵機制,只要達成標準就有等同虛擬貨幣的實質獎勵。

談到新零售與區塊鏈,吳德威從「新零售」角度切入,他說:「在『零售1.0』的時代,超級市場從發明到穩定下來也要十幾年的時間,過程中必須要教育人類、讓人類了解原來有的全部的東西可以放在籃子裡面,然後到最後前往收銀機結帳、還有後來的POS管理系統...而現在正在進入『零售2.0』的智慧超市時代,考驗的是人性跟技術,我認為『新零售』是『零售3.0』,可能跟人臉識別、支付、大數據去調整有關,中間包括進來什麼樣的人、貨架配置、貨品擺放的位置,什麼地方要賣什麼東西的地特色化調整,甚至有些地方可能因應成本,必須要轉換成另外的銷售型態,這需要時間穩定下來,就像區塊鏈也需要花時間讓人類適應一樣,不過我認為『零售3.0』不會太遠,但是就跟無人車一樣,它需要的不只是汽車技術將安全,還要有大量取代現在的人類的生活跟號誌系統、交通數據的應用等等,在零售3.0 的時代,商店甚至需要有商店的產險、火險等配套,最後會成為怎樣的型態,這些我現在也無法回答。」

獵豹移動董事長兼CEO傅盛表示,獵豹這時候推出智慧音箱不是趕熱潮、而是希望提供真正有用的產品。根據官方介紹,小豹AI音箱在中文辨識方面已經經過 1.5億次用戶喚醒的實戰經驗,現階段產品實測結果如下方影片:(影片/記者洪聖壹攝),支援 360 度遠近全域識別,可以明確回應天氣、鬧鐘、時間、日程安排、翻譯、星座運勢、快遞查詢、股票、廣播、找手機,甚至是情感聊天。

▲小豹AI音箱內建的中文語音辨識技術現階段實測影片。(影片/記者洪聖壹攝)

▲獵豹移動董事長兼CEO傅盛。(圖/記者洪聖壹攝)

在智慧家庭應用上,「小豹AI音箱」可以串連小米旗下的米家生態系、美的、博聯、海爾、歐瑞博等品牌的家電產品,包括電視、機上盒、空調、風扇、電燈,等上百種家電,讓用戶無縫接軌智慧家庭。傅盛還預告,將計畫與富士康合作,把智慧音箱帶進台灣市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