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慶輝/來得及的快轉行!

▲演算工程師,大數據,AI工程師。(圖/視覺中國CFP)

▲社群時代來臨,每一個人都是記者,如果你不是對新聞有高度的理想與熱誠,早早轉系或轉行比較好,資訊科技是不錯的選擇。(圖/視覺中國CFP)

【社長的新媒體聊天室】

一、
Google今日宣布,啟動「智慧台灣計畫」,要在台灣培育超過5,000位AI人才,同時今年將聘用超過300位員工,要把台灣打造成Google發展「AI戰略基地」,同時,也宣布擴建台灣資料中心業務,今年將啟動第四期擴建計畫。

二、
Google 今天舉辦「智慧台灣計劃」啟動大會,預計於一年內培育超過5,000名人工智慧(AI)人才、訓練逾5萬名數位行銷人才。Google同時宣布在台擴大徵才,目前已開出超過100種包括AI研發在內的相關職缺,包含專職護士。

三、
Google昨啟動「智慧台灣計畫」,將在台灣實現AI-First的全球願景;Google董事總經理簡立峰於啟動記者會上宣布,今年將大舉徵才逾300人,是歷年規模最大的招募活動,不僅奠定台灣為Google在亞洲最大的研發基地,還要在1年內培育超過5000名AI人才,打造台灣成Google發展「AI戰略基地」。

四、
Google今日宣布在台啟動「Google智慧台灣計畫」,以實現全球AI-First為重點,打造台灣成為亞洲最大研發基地。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簡立峰表示,今年將進行歷年來最大規模徵才,目前已開發出超過100種包括AI研發在內的職缺,職缺數目仍在上升,預計聘用逾300位台灣員工,一年內培育超過5000名人工智慧人才,訓練逾5萬名數位行銷人才。

五、
為了實現AI-First全球願景,微軟宣布在台廣獵AI新血,初步招聘的目標為30位新鮮人。稍早Google在台灣舉辦智慧台灣計畫啟動大會,除了Google亞太區行銷副總裁卡恩(Simon Kahn),還邀請副總統陳建仁到場見證,宣布以人才、經濟、生態系為主軸,在台進行歷年來最大規模人才招聘,目前已開出超過100種包括AI研發在內的相關職缺,預計今年將聘用超過300位台灣員工。

我腸枯思竭,想說有沒有AI機器人可以幫我寫這專欄。我很偷懶,我copy了5家媒體的同一新聞事件報導的導言讓你來分辨。你分辨得出來這5則導言是哪家媒體寫的嗎?是資深記者寫的?是菜鳥記者寫的?是小編輯在家裡改寫的?有沒有可能是我騙你,事實上這是一個人編寫出來的5則導言?或者,其中有一則是AI機器人寫的導言?更或者,這5則都是AI機器人寫的?

想想,用Google搜尋同一新聞事件,有這麼多則來自不同媒體的報導,卻沒有什麼太大的差異,幹嘛要有這麼多媒體?幹嘛要有這麼多記者?而若你是讀者,你會選擇哪家媒體的報導?你怎麼選擇?你跟我一樣,是媒體工作者,要「比報」,所以會看各家寫的。但讀者不會,他只會挑其中一則看,說不定,他挑中的就是AI機器人寫的那則,不是你寫的。

但其實我貼了5則同一新聞的導言意思是,重要的事情要說3遍,我說了5遍,因為它太重要。Google在台灣「已開出超過100種包括AI研發在內的相關職缺」(第二則把護士也當作相關職缺,但卻是更獨特的切點),而相反的,最近卻有一起媒體裁員的消息引起爭吵:蘋果報導說中天裁員百人挨告,隔沒幾天蘋果要裁員兩成(我是不是應該到內湖擺徵才攤位?)。

這幾年,真的把媒體人搞慘了,幾乎沒有一件好消息。說實在的,媒體生產新聞內容,在成本的考量及市場的競爭下幾乎到了一個瓶頸。如前述,同樣一個新聞事件,有數十家媒體作了報導,如果是平均分一分,你寫的能分到多少點閱?但大家面臨的共同威脅是,AI機器人要來搶我們飯碗,而且,不是搶你一個碗,是大家的碗都一起被搶。

話又說回來,媒體生產新聞內容在成本的考量及市場的競爭下幾乎到了一個瓶頸,那怎麼辦呢?就是要靠科技,幫你把內容更優化,在眾多的競爭者中爭取目光、爭取被點閱的機會。我常跟同仁說,一則新聞有10萬的點閱,肯定就該有100萬的點閱,其中差異就是科技技術(跟市場規模)。

近十年來,我去大眾傳播、新聞系所演講,都會說:「如果來得及,趕快轉系!」,結果演講邀約愈來愈少、愈來愈少,後來我就都等教授不在時才講。我的立論基礎是,社群時代來臨,每一個人都是記者,如果你不是對新聞有高度的理想與熱誠,就早早轉系比較好。

而今,媒體與科技的發展趨勢,更支持我這個論點,然後我要進一步修正:「如果來得及,趕快轉系!或者趕快去進修,轉學資訊科技!」以你學媒體的粗淺專業,或許可以轉變成媒體AI專業。

月前有一則報導說,人工智慧(AI)夯,人才薪資水漲船高。根據104資訊科技統計,國內AI人才缺口估達六千人,三年來翻倍成長,與AI相關的資料科學家職務,平均年薪達新台幣122萬元,但碩士學歷是基本門檻。

104透過大數據分析求職資料庫後,發現AI相關工作平均年薪前三名,分別為資料科學家122萬元、演算法工程師88萬元、機器人工程師83萬元,優於其他類型工作。

你,還來得及!

好文推薦

蔡慶輝/專注與多元 新媒體的抉擇與矛盾

蔡慶輝/2018,台灣媒體最混沌的一年!

蔡慶輝/開工囉!旺年新媒體誰會最旺?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蔡慶輝,ETtoday新聞雲共同創辦人,現任社長。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