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發電破功」核二最快21日準備重啟 網友論戰吵翻

▲▼台電核二廠。(圖/取自台電網站)

▲核二最快最快29日就能滿載發電。(圖/資料照片)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原子能委員會今天20日發佈新聞稿表示,同意台電核二廠2號機再運轉申請。對此台電表示,他們會先執行安全核對作業,預計21日上午完成之後,就會依照大修後再運轉的起動程序作業,估計核二最快最快29日就能滿載發電。核電確定重啟後,網友紛紛表示:「用愛發電破功!」

根據了解,台電核二廠2號機2016年5月16日發生「發電機避雷器箱」受損而停機進行檢修,機組經過修復之後,原能會也完成相關調查,確認台電查明肇因,完成受影響設備的檢查與復原作業,同時提出防範再發生改善措施等,因此核二廠至今已累計總共停機21個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核二廠2號機再運轉,原能會發函同意。(圖/記者林煒傑翻攝)

▲核二廠2號機再運轉,原能會發函同意。(圖/記者林煒傑翻攝)

由於2017年冬天罕見缺電,台電提出核二2號機重啟申請,避免4月開始至夏季發生缺電,申請經中央機關、相關領域專家審查同意後,原能會20日發佈新聞稿表示,已經嚴格審查並確認程序完備,機組現場狀態亦能符合起動要求,因此同意台電核二廠2號機再運轉申請。

經濟部長沈榮津19日表示,核二供電必須考量「電力供需」與「空氣品質」2大原則。對此,台電表示絕對會依據經濟部原則,充份考量後才決定機組何時投入供電;至於何時才會讓機組正式回歸,台電日前估算機組轉到滿載需要9天,因此最快21日就會準備相關起動作業,核二仍可望於29日滿載供電。

此外,台電日前也曾經表示,核一1號機12月就會停機除役,正式邁向非核家園,核二、三廠也將於2021、2024年進入除役。台電12月底也會提出核二除役申請許可,這也代表日前剛通過原能會對於核二2號機大修後再轉申請,後續無論是否再轉皆不影響核二如期除役的時程與非核家園目標。

▲▼國民黨立委赴教委會抗議核二重啟。(圖/記者翁嫆琄攝)

▲國民黨立委赴教委會抗議核二重啟。(圖/記者翁嫆琄攝)

新北市核能安全監督委員會主任委員李四川表示,核二廠2號機組已經老舊,目前也停機超過600天,但既經中央機關及各相關領域專家學者審查同意,新北市原則上尊重專業審查結果及立法院決議,但請台電公司要謹慎面對每個環節,絕對要確保市民安全無虞,同時也請原能會必須確實監督嚴格把關。

李四川強調,重起核二廠2號機雖可暫時紓解電量供應上的燃眉之急,但用過核燃料處置問題以及我國整體電力供應之規劃,才是我國核能議題最需要被關心與重視的問題,台電及中央政府,應該檢討整體能源規劃、積極尋找核廢料的解決之道。

▲▼第二核能發電廠,核二。(圖/記者謝婷婷攝)

▲核二重啟讓許多網友相當不滿。(圖/資料照片)

儘管如此,因為蔡英文總統選前,承諾2025年將達成非核家園,不再依賴核能發電,如今核二即將重啟,多數網友知道後都傻眼說:「新的不用,舊的狂用!」、「用愛發電破功?」、「說好的非核家園呢?」、「我是人,我反核...這些人去那了?」、「當初反核四反得跟什麼一樣。」

根據台電未來2個月內的電力供需預測,整個4月都會亮起供電警戒橘燈,備轉容量率預測為5.54%、5.20%與5.53%;而核二在2014年發電占比為總量7.84%,發電量為171.8億度,單一機組發電量約為86億度,裝置容量95.1萬瓩;影響夏季備轉容量率約2.7%,若正式運轉將大大舒緩夏季供電壓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