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立軒/用電的問題其實就是取捨的問題

▲▼黃昏,霧霾,空汙,低雲。(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灣的空汙問題愈來愈嚴重。(圖/記者李毓康攝)

空氣的確是一年比一年還髒了。

周遭的人們,無時無刻都戴起了口罩,我那敏感的鼻子,每隔一段時間就用癢與鼻水提醒著我,那看不見的懸浮微粒,確實是存在的。立法院內,為了核二廠2號機的重啟與深澳火力電廠的環評,鬧得不可開交,但不管爭吵的理由到底是什麼,最核心的那個問題,就是電不夠用了。

有的人說,會造成現在這個用電左右支絀狀況的原因,就是因為我們太過於簡單的捨棄了核能發電,最近核四的燃料棒,也正式宣告將運回美國原廠,等於我們正式跟核四這個困擾台灣三十年的電廠道別,真的是歷史性的一刻。也有的人認為,是因為空氣汙染在近年來越來越嚴重,許多火力電廠不得不配合降載發電,導致台電心有餘卻力不足。

▲▼核四廠,龍門電廠。(圖/記者馮建棨攝)

▲核四廠成為史上第一座將核燃料原封不動退回原廠的電廠。(圖/本報資料照)

其實兩邊講的都有道理,卻也沒有解決真正的那個問題。只要談到限電或停電,甚至是漲電價,大家都擔心害怕了起來,可是提到蓋新的電廠時,大家卻又開始躊躇不前。如果大家還有印象,台北市以前曾有一個內湖垃圾山,還有福德坑與山豬窟垃圾掩埋場,後來決定興建垃圾焚化爐解決這幾個「都市毒瘤」時,也被抗議的一蹋糊塗,說到底,人民的心態也很好理解:「我的垃圾要有地方放,但不是放在我家隔壁;我希望不要缺電,但電廠最好不要在我家附近」。

想也知道這是不可能的,也因此有了這許許多多的爭端,但許多人平常對這些是無感的。從起床開始,你打開了燈,燒了開水泡杯咖啡,到了中午,你覺得天氣熱了起來,順手拿起了遙控器,把空調定在28度,晚上也許煮個火鍋,拿出了電磁爐,晚餐後開著電視看了部電影,睡前洗澡扭開了熱水器。在這一天中,每個過程都需要電,但每個人在每一個享受電所帶來便利的時刻當下,是不會想到這些電到底是怎麼來的,事實上也沒有必要,因為發出這些電的同時,火力發電廠所排出的廢氣,早已順著季風,飄送到台灣各個角落。核能電廠雖然安靜的躺在那,但只要一出問題,全台灣也不能倖免;至於核廢料的問題,蘭嶼人已經幫台灣人承受了半個世紀,但只要一外洩,這些放射物質是不是順著洋流散布到台灣的沿海,被愛吃海鮮的你我吃進肚子裡,沒有人知道。

所以,結論就是,有捨才有得。台灣就是這麼的小,任何一個電廠所產生的環境影響,都是全民要承受。沒有一個人不需要用電,同時也沒有一種發電方式是完全沒有環境影響,就算是號稱綠能的太陽能,矽晶板在生產過程中所排放的廢水,是相當有毒的;風力發電產生的低頻噪音問題,甚至有可能改變海洋魚類的生態,影響人類的健康。羅列了這麼多,其實就是要指出,用電這件事,本來就是一個簡單的取捨,至於那些政治口水,只是借題發揮罷了。

「一日之所需,百工斯為備」,套用到用電這件事也是一樣,而如果全民都有這樣的認知,我想,台灣的能源轉型,或許會走的順利一點吧。

好文推薦

周立軒/二二八非政治提款機 是台灣前進的關鍵

周立軒/青年政治覺醒了,但2017卻好「茫」?   

周立軒/民主的實踐 不是投票數數人頭這麼簡單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雲論作者周立軒。(圖/周立軒提供)●周立軒,從學術界踏入政治圈的七年級生,期許自己能用文字改變一點世界運轉的速度。本文不代表公司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