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聯會遭打壓變中國台灣 外交部批WHO「只為中國服務」

▲中華民國國旗、愛國、國旗。(圖/記者黃克翔攝)

▲中華民國國旗。(資料照/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中國打壓無所不在!台灣醫學生聯合會去年12月接獲世界醫學生聯盟(IFMSA)通知,世界衛生組織(WHO)要求,必須在官網將其所屬國籍由「Taiwan」改為「Taiwan,China」,引發聯盟反彈。對此,外交部20日晚間強調,「WHO秘書處這種只為中國政治目的服務的做法令人遺憾與不齒」,將全力支持台灣醫學生聯合會。

台灣醫學生聯合會發表聲明指出,第一時間已與世界醫學生聯盟理事會提出交涉,明確表達無法接受國籍更改的立場,也提供可參考其他非政府組織的多種替代解決方案,但均不被採納,進而在今年3月世界醫學生大會上針對「確保該會現在及未來於世界醫學生聯盟之會籍、會員狀態及會員權力不受外部因素而有影響」、「委任國際監事會針對世界醫學生聯盟章程中有關台灣會籍以及國籍稱呼相關規範是否互有衝突,並要求研究其他國際組織的作法以供後續商討」等兩事項進行提案,期望八月大會能有更進一步決議。

台灣醫學生聯合會表示,台灣的外交處境艱難,自政府到人民團體全面備受挑戰,該會認知到這樣的時空背景,但並不以此為限制,「絕無」也「不會」被動接受國籍片面更改,將會積極與外交部、衛福部,以及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密集討論、尋求協助。

外交部也說,WHO屈服並配合政治壓力,施壓非政府間國際組織打壓台灣NGOs的國際參與,不但違反WHO憲章的精神、剝奪台灣人民的權利,更不尊重IFMSA等國際非政府組織作為專業、自主組織的運作。WHO這種罔顧健康人權的作為,完全背離了WHO成立的宗旨。

外交部強調將全力支持「台灣醫學生聯合會」捍衛會籍權益的努力,更直言,「WHO秘書處這種只為中國政治目的服務的做法令人遺憾與不齒,難以贏得會員及國際社會尊重。」

針對WHO再向我方施壓,外交部批評,放任中國以政治影響力干擾WHO秘書處及INGOs,無益於國際醫衛合作。中國持續以霸道手段打壓台灣人民參與國際會議及活動,只會引起台灣人民反感,致使兩岸關係漸行漸遠。

外交部盼IFMSA堅守專業中立的立場,給予所有會員平等一致的待遇,並確保所有會員參與地位不受任何政治問題干預及剝奪。外交部也呼籲IFMSA各國會員正視WHO不當政治干預的嚴重性,立即向該組織秘書處表達抗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