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敏鳳/綠柯合作,民進黨會不會表錯情?

▲▼台北市政府「敬老啟程幸福轉乘」記者會,柯文哲。(圖/記者季相儒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記者季相儒攝)

綠柯在台北市長合作不合作的戲碼,已經上演一年多了,可是大家眼裡看著越來越困惑,這件事情的道理應該是柯文哲想要綠營不要提名人選,跟他競爭,以免綠營分裂,所以柯文哲應該是有求於人的低姿態才對。如今,局面看來是倒過來,綠營對柯文哲言論多所吞忍,好像是綠營有求於柯文哲一般,柯並不想要合作的感覺;會不會,綠營表錯情?

柯文哲的不合作態度,已經令民進黨基層反彈聲四起,但其實有些黨務高層私下也發言自問,「柯文哲真的要跟我們合作嗎?還是只是把破局的責任要歸給我們而已?」

這些黨內高層的質疑並非沒有道理,照理來說,如果柯文哲真的在乎與綠營的合作,就應該鋪排合作的情境,再怎樣的奇怪個性,也不致頻頻演出令綠營頭痛不已的情況。

有位黨務人士分析,柯文哲有志於比市長更大之位,是眾所周知的事,所以他要求的選票基礎,鐵定不會只要綠營而已,如果綠營禮讓他,柯可能反而還覺得麻煩,因為會把藍營的票給嚇跑了,他直言黨內也有不少人推測,柯文哲根本不希望綠營禮讓於他。至於為何要拜訪獨派大老?很可能就是把綠柯合作破局的責任歸咎於民進黨,這樣就可以藍綠通吃,給對岸也好交代。

這番話若出自基層還算可以理解,令人驚訝的是,這番話卻出於黨務系統人士,倒是非常令人玩味。事實上,柯文哲近日已經對雙城論壇的舉辦,又開始抱怨因為民進黨執政,讓部分人士不能來台參加,讓雙城論壇層級降低,甚至有可能辦不成。

如果雙城論壇辦不成,又是民進黨造成的話,藍營自然不會指責他,反而會幫著柯文哲指責民進黨,這將使得已經在兩岸政策失分極多的民進黨,再陷無力處理兩岸政策的泥沼,這種割肉餵敵人的事情,民進黨如果仍然含著淚、壓著傷口流血處,繼續禮讓柯文哲的話,那真是到了「聖人」地步。

這有可能嗎?難道一向被認為選舉精算師的綠營,與柯文哲的對戰節節敗退,擅長選舉的招牌已經掉到地上了。何況,民進黨的派系鬥爭斤斤計較,對方有任何風吹草動,絕對不放過,殺得刀刀見骨,但對柯文哲卻如此溫良恭儉讓,葫蘆裡到底賣什麼藥,令人看得霧煞煞。

再者,柯文哲把雙城論壇因綠營政策禁止若干人入境,被迫降低層級的說法,顯然與綠營內部知道的情況並不一致,據內部消息指出,黨政最高層曾經告知若干黨務高層及民意代表,中共已經同意柯文哲降低雙城論壇的層級,所以不必擔心6月舉行的雙城論壇,柯文哲會有意外的動作,綠柯達成合作的前提。

但如果綠營高層看到柯文哲是這樣處理雙城論壇層級,就是推給民進黨政府,也可以接受嗎?柯文哲需要綠柯合作嗎?民進黨是不是太自以為是了,這樣中央執政成績,這樣兩岸政策的困局,柯文哲是不是早就拋棄了綠柯合作的想法,只是又不想負責,未來還可以在更大型的選舉裡,再吃淺綠及中立選民的票源?

總之,民進黨內當然有人力推綠柯合作,但也有人不放棄推派自己人,兩派力量也正在互相拉扯,事情有像柯文哲想的那麼簡單嗎?恐怕好戲還在後頭。

好文推薦

陳敏鳳/拜訪獨派大老,柯文哲如何維持不藍不綠?

陳敏鳳/蘇煥智參戰 促台北市進入無政黨對決

陳敏鳳/物價漲不停,政府難道沒助漲?

陳敏鳳/民進黨挺柯P的「大義名分」何在?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蘇起(圖/翻攝自《台北論壇》)●陳敏鳳,資深媒體人、TNN滔新聞社長暨總主筆、美麗島電子報主筆。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