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名列「先進經濟體」 富比士:低薪水準跟墨西哥差不多

人潮,信義區,信義威秀,經濟,逛街,錢潮,商機(圖/記者季相儒攝)

▲台灣儘管列為先進經濟體,但勞工平均所得卻與開發中的墨西哥相仿。(圖/記者季相儒攝)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富比士雜誌(Forbes)網站19日刊出一篇題為「為什麼台灣的薪資水準和墨西哥差不多」的文章。文章指出,台灣是國際貨幣基金(IMF)認定的先進經濟體,勞工平均所得卻和開發中國家墨西哥一樣,低於南韓、新加坡等鄰國,在「亞洲四小龍」中敬陪末座。

文章指出,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資料,墨西哥被列為是開發中國家的一員,勞工的平均月薪是1276美元(約3萬7212元新台幣),薪水並不算高。墨西哥人均GDP並不高,1.2億人口中大約有46%屬於貧窮人口。人民賺不到錢,自然也難以開發經濟,並不令人意外。然而,台灣勞工的所得情況也差不多。

國際貨幣基金將台灣列為先進經濟體(advanced economy),但根據台灣政府公布的數據,去年台灣勞工的平均月薪為1288美元(約3萬7561元新台幣),只比墨西哥多出約300多元台幣,遠不及其他亞洲工業化國家如新加坡、南韓。

文中指出,薪資漲幅的停滯,源於台灣難以成為一個強而有力的出口製造中心。出口業面對的挑戰越來越嚴峻,不但難敵同業間的低價競爭,同時要面對正飛速發展的中國大陸。蔡英文總統誓言要改善勞工的生活水準,而中國的威脅可能成為此承諾的一大挑戰。但中國也只是台灣人低薪其中一個原因。

西班牙智庫FocusEconomics的台灣經濟學家托瑪斯(Christopher Thomas)指出,「以亞洲四小龍而言,過去十年內台灣的實質薪資成長緩慢,追不上香港、新加坡和南韓」。他說,儘管台灣擁有不錯的購買力,「但過去10年的薪資成長卻是遠遠落後的第四名」。

台灣製造業過去對美國和中國出口上升,曾讓薪水穩定成長,但隨著中國的出口增加,台灣業者「被迫」降低成本應對,包括人事成本在內。來自中國的競爭者搶走台灣企業的生意,薪資成長也就呈現停滯,隨著2015年世界出口下滑,更難期待薪資能夠成長。

星展銀行預估,2017年台灣的通膨率為1%,但台北的消費者抱怨物價上漲的聲音越來越大。富比士提到,2月底爆發的「衛生紙之亂」,當市場上傳出衛生紙即將大漲一至三成,引發大規模的搶購恐慌,各大超市貨價都被掃空,一部份原因來自台灣人對於低薪的焦慮。

另一方面,台灣的教育也不及其他亞洲四小龍國家。萬寶華(ManpowerGroup Experis)台灣分公司總經理吳璧昇表示,在科技領域等技術性工作方面,雇主欠缺提高薪資的動機。他補充說,目前台灣勞工只接受「一般教育」。

文章中也比較南韓和台灣的情況,南韓同為仰賴出口的亞洲先進經濟體,南韓人薪資在過去十年內增加了大約三分之一。根據OECD統計,南韓人平均年薪約為3.2萬美元(約93.3萬元新台幣)。

文中指出,如今蔡英文正面臨來自中國大陸的全新挑戰。北京當局在2月28日宣布31項惠台措施,讓台灣人更容易在大陸就業、投資和進修。根據萬寶華公司資料,以普通入門級工作而言,中國的薪資比起台灣低了60%,但即便沒有新措施,在專業性非入門級工作方面,台灣人在大陸可以獲得1.2到1.3倍的報酬。吳璧昇說,未來半年內會有許多台灣人進入大陸嘗試此惠台措施,若第一波回饋正面,將有更多台灣人更進。

台灣官員希望今年的經濟成長能帶動薪資上揚。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日前在記者會上指出,2018年經濟成長率預測為2.42%,較去年略高,可預期薪資會同步上揚。徐國勇說,根據與政府有接觸的人力資源業者消息,台灣有50%至70%的雇主會調高薪資,但並沒有明確指出時間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