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任中美關係「救火隊長」 英媒分析王岐山最大挑戰

▲▼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圖/CFP)

▲王岐山打破七上八下淺規則,擔任大陸國家副主席。(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王岐山當選大陸國家副主席,正式成為國家第2號人物,華麗回歸權力核心,未來將處理中美關係。英國金融時報分析,王岐山擅長處理中國最大規模破產及其他金融危機,讓他獲得「救火隊長」美譽,而最大挑戰將是如何應對「對華鷹派」色彩愈發濃厚的川普政府。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簡稱FT)以「中共最受信任的危機管理者回到了政治前線」來形容王岐山,表示他恰好來得及面對其漫長政治生涯的最大挑戰之一,「管理可能是30年來中美關係最嚴重的一次倒退所造成的影響。」

報導指出,上週末,中國的「橡皮圖章式」議會,也就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任命王岐山為國家副主席,結束了他持續僅5個月的正式「退休」。現年69歲的王岐山還曾在全球金融危機最為深重時領導了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這段經歷,加上他在美國的廣泛人脈,使王岐山被譽為北京方面的首席「美國問題幕僚」。

王岐山的最大挑戰之一,將是如何應對權力天平已顯著倒向美國貿易代表羅伯特•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川普貿易顧問彼得•納瓦羅(Peter Navarro)等「對華鷹派」的川普政府。萊特希澤領導的貿易代表辦公室正準備就其指稱的知識產權盜竊和強迫美國公司轉讓知識產權和技術,對中國進行廣泛制裁。

在35年的黨員生涯中,王岐山是久經考驗的,他在上世紀80年代中期作為年輕的經濟改革者嶄露頭角,是一位懂金融的技術官僚,還是中國最受信賴的「救火隊長」,上世紀90年代末,他對中國最大規模破產及其他金融危機的處理讓他首次獲得了這個綽號。

在全球金融危機期間,作為國務院副總理和處理中美關係的重要人物,王岐山目睹了美國同僚應接不暇地處理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倒閉後的種種事件。在王岐山看來,美國政府隨後對保險公司、銀行甚至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的紓困,讓中國的一黨制優勢更顯強大了,這種體制可以直接指示債權人不許割棄那些陷入困境、其破產會危及金融體系和社會穩定的借款者。

▼王岐山「強勢回歸」寫習王體制新章。(圖/路透社)

▲習近平、王岐山於人大十三一次會議投票,並當選國家主席、副主席。(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