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低赤字率 李克強:中國有能力防範系統性金融風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兩會閉幕記者會             。(圖/路透社)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兩會閉幕記者會上回應中外記者提問。(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新一輪金融監管上路,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20)日在中外記者會上表示,「中國經濟的基本面是好的,金融運行也是穩健的,中國有能力防範、也不會出現系統性金融風險。」他指出,今年國務院主動降低赤字,也準備了人民幣20多兆(約新台幣92.11兆元)的風險準備金,用以應對國際不確定因素。

針對中國面臨的金融風險,李克強說,中國經濟總量已達人民幣80多兆元(約新台幣368.45兆元),銀行資產有人民幣250多兆元(約新台幣1151.40兆元),「你說沒有點風險,那是不可能的。」他指出,「雲多易生雨、樹大常招風」,但銀行資本充足率和撥備覆蓋率皆高於國際標準,目前商業銀行法定存款備率在15%左右,相當於存了人民幣20多兆(約新台幣92.11兆元)的風險準備金。

除此之外,李克強也指出,今年國務院還主動調低了赤字率,這是因為去年中國經濟穩中向好,財政超收超出了預期,光中央財政就超收了人民幣2500多億元(約新台幣1.15兆元)。而且今年前2個月財政收入又達到兩位數增長,對實現今年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目標和未來發展充滿信心,未來還會努力按這個方向持續調低赤字率。

不過,李克強也說,調低赤字率並不意味著要改變積極財政政策的取向,因為今年的財政支出超過去年財政支出,增加的量是不小的,降低赤字率既是有信心的表現,也是為了應對國際不確定因素增多、國內一些新的風險點出現而備足工具。

李克強指出,監管部門會主動出手、果斷處理金融領域的違法違規、規避風險的行為,就是要讓這些點狀的風險不擴散,「該戳的『膿包』還是要戳」。他也強調,這次機構改革把銀監會和保監會合併,也是要防止規避監管的行為發生。

▼大陸銀監會跟保監會將合併。(圖/CFP)

▲▼大陸銀監會跟保監會將合併。(圖/視覺中國CFP)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