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制定中 李克強: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兩會閉幕記者會             。(圖/路透社)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兩會閉幕記者會上回應記者提問。(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於20日表示,粵港澳三地有獨特優勢,形成互補,否則就談不上一個可以有世界競爭力的大灣區。他指出,目前大灣區規劃綱正在制定中,日後港澳居民到廣東工作生活有同等待遇,也願意同台灣同胞分享、共用。

李克強在全國人大閉幕後,於人民大會堂舉行記者會,針對粵港澳大灣區相關問題做上述表示。

連同今年的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已連續2年提及粵港澳大灣區,更從去年「研究編制」改為「出台實施」。李克強提出的「出台實施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畫,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也是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首次與京津冀區域一體化、長江經濟帶並列,被放在區域經濟戰略部分。

不過,有記者在人民大會堂上提問,擔心這種做法是否會讓香港失去特色和定位,並影響「一國兩制」的落實,甚至是模糊了兩制的界限。

▲▼香港街景、香港街道、香港風景、香港道路、香港商店、香港人潮、香港人群。(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香港街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李克強表示,粵港澳三地有獨特優勢,形成互補,否則就談不上一個可以有世界競爭力的大灣區。現在大灣區規劃綱要正在制定中,特別對港澳居民到大陸、廣東工作生活,在住房、教育、交通諸多方面,逐步享受同等待遇,也願意同台灣同胞分享、共用。

李克強又說,把大灣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會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我們和其他國家都能和平發展,互利共贏,何況我們同屬一個國家,相信會發揮各自更多的優勢,形成互補,形成新的增長極」。

▼粵港澳大灣區所覆蓋城市區域圖。(圖/翻攝《百度百科》)

粵港澳大灣區所覆蓋城市區域圖。(圖/翻攝《百度百科》網站)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