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俄涉毒害間諜「非常超過」 俄駐英大使:英藉機博取聲望

▲▼  俄羅斯駐英國大使雅科文科(Alexander Yakovenko)。(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俄羅斯駐英國大使雅科文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俄羅斯前雙面間諜史克瑞帕爾(Sergei Skripal)毒害風波持續延燒,英俄外交情勢仍未見緩和,雙方日前甚至互相驅逐外交官,並揚言採取更多的報復行動。對此,俄羅斯駐英國大使雅科文科(Alexander Yakovenko)表示,英國政府正利用此案博取聲望,但一定不會成功,更警告倫敦當局不要與莫斯科斷絕關係。

▲ 俄裔雙面間諜史克瑞帕爾與女兒遭人毒殺,目前仍命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根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在史克瑞帕爾毒害案件發生之後,部分消息指出,莫斯科當局可能利用「限制能源供應」來反制英國,但此說法遭到雅科文科否認。他提到,「俄羅斯是個可靠的供應商,從來不會違反合約,因為供應商依賴著客戶,就像客戶也需要供應商一樣」,但話鋒一轉,痛批英國政府利用此案件所進行的施壓「非常超過」。

「這種方式行不通的」,雅科文科提到,英國內閣將此次危機視為「小且必勝的戰爭」,以便在英國境內博取聲望,不過,在指責前要先做好調查,「軍事威脅無法解決類似於脫歐談判等重大問題,但若與俄羅斯斷絕對話談判的空間,會讓英國變得不那麼全球化。」

▲ 英國日前宣布驅逐23名俄國駐英外交官,並限期7天內離境,是自冷戰以來最大規模的驅逐行動。(圖/路透社)

俄羅斯外交部17日召來英國駐俄羅斯大使布里斯托(Laurie Bristow),直指倫敦若做出更進一步的敵視舉動,不排出使出更多反擊措施。雙方談話完畢後,俄方便宣布驅逐23名英國外交人員、關閉俄羅斯境內的英國文化協會以及取消英國在聖彼得堡開設總領事館的許可。

雅科文科提到,「此次爭端確實導致危機大大提升,必須要冷靜、理智來處理。」

定居英國的史克瑞帕爾和女兒近日遭人以神經毒劑暗殺,雙雙命危。英國懷疑幕後兇手是俄羅斯政府,英國首相向「拒絕解釋」的俄方祭出制裁,宣佈對23位俄羅斯駐英外交官下達驅逐令、禁止兩國高級官員互訪等。

▲ 聯合國安理會14日為此案召開緊急會議。(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