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行法》影響有多深?袁征:比中美貿易戰更嚴重

▲▼賈慶國表示,如果「台灣旅行法」通過,嚴重可能使中美斷交。(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台旅法》通過,會產生的問題會比中美貿易戰更嚴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聯邦眾議院及參議院分別在今年1月及2月間通過「台灣旅行法」(H.R.535),完成國會立法程序,美國總統川普則在當地時間16日正式簽署通過。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袁征指出,中美兩國之間的貿易問題跟《台旅法》相比,無論從政治影響還是其他方面來看,「貿易戰都不是一個重量級的。」

根據《環球時報》報導,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袁征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川普簽署《台灣旅行法》,是繼1979年美國《與台灣關係法》通過以來「最為嚴重的立法升級」。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劉國深則指出,在政治、軍事、經濟層面,中方要拿出各種反制措施來應對。

▲▼川普簽署1.5兆美元稅改法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簽署法案示意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袁征表示,「長期以來,美國在台灣問題上的操作是不斷升級的。在冷戰結束之後,偷偷做了很多所謂低調的行為,甚至秘密進行美台軍事關係整合互動,很多時候是只做不說,但過去是無法可依,現在變成了『有法可依』!」

其次,《台灣旅行法》簽署後,美國希望借此讓中國的外交及各種資源不斷圍著它轉,作為一張牌不斷敲打中國,「將來如果一個機構、智庫或高校邀請蔡英文訪問美國,當有人阻攔她的時候,美國行政部門就會說『問題很大』,因為阻攔可能引來法律官司。而且每次遇到這種情況,中國都要阻止,要去動員各種力量,美國可以讓你的外交和其他各種資源圍著它來轉。」

▲▼ 美眾議院亞太小組通過「台灣旅行法」。(圖/路透社)

▲袁征指出,在台灣問題上,中國沒有任何餘地。(圖/路透社)

在袁征看來,中美兩國之間的貿易問題沒有台灣問題嚴重,「貿易問題實際上是殺敵一千自傷八百,而川普最看重從國內政治角度來考慮問題,對他來講,能夠繼續執政最重要的就是美國經濟。而兩個大國之間的貿易戰不僅僅會影響中國,美國乃至整個世界都會受衝擊,川普不可能不考慮到。」他指出,「在台灣問題上就沒有任何餘地,因為跟台灣問題相比,無論從政治影響還是其他方面來看,貿易戰都不是一個重量級的。」

廈門大學台研所所長劉國深則表示,中國一定要在這個問題上給美方強有力的回擊,台灣一些代表性的政治人物到美國或一些敏感地區去,會動搖中美關係的基石,對國際秩序帶來新的挑戰。如果美方不顧中國的利益,中國也沒必要考慮太多美國的感受,「這個世界不是單極世界,中方要在政治、軍事、經濟上要拿出各種反制措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