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敖腦瘤病逝! 《新京報》評論:他一生根基為「寫和罵」

▲李敖的紅外套是他的招牌穿著,與性幻想對象莫文蔚。(圖/CFP)

▲李敖的紅外套是他的招牌穿著。(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台北榮總18日上午發佈訊息表示,政治評論家、作家李敖因罹患腦瘤於18日上午10點59分安然離世,與世長辭,享壽83歲。消息一出,引起各界關注,大陸作家葉克飛在《新京報》發表評論,李敖一生根基無非2字,就是「寫」和「罵」。

葉克飛指出,有些人生兒可望盡頭,20歲便見到70歲的模樣,也有些人生命短促如花火,卻能讓人銘記,「一生太長,故事太多,乃至頻頻以今日之我推翻舊時之我,蓋棺卻無法論定」,比如李敖。

他表示,人們給李敖太多頭銜,像是國學大師、思想家、時事評論家、作家、詩人,甚至他非常不喜歡的「政客」,但在他縱橫恣意的一生中,最重要的2個字莫過於「寫」和「罵」,若非如此,他也不會被譽為一代奇才。

文中描述,李敖出獄後發表大量關於現實不公的文字,引發輿論譁然,從此筆耕不輟,他自詡「以玩世來醒世,用罵世而救世」,一生罵過的人數都數不清,不文壇政壇、商界學界,甚至娛樂圈都讓他罵了一遍。

▲▼李敖大師仙逝,家屬及院方在台北榮總召開說明會。李敖兒子李戡。(圖/記者李毓康攝)

▲李敖大師仙逝,家屬及院方在台北榮總召開說明會,圖為李敖兒子李戡。(圖/記者李毓康攝)

有人認為,若無大時代的禁與開,就不會成就李敖。但葉克飛指出,若李敖生於網路時代,靠一支健筆和大嘴,會不會成為網紅式的人物?「就算拋開那些雜文,李敖想必也能以段子手的身分走紅於網路吧!」

他也稱讚,在過往的時代中,李敖是一個難得的符號,也有天才的一面,在沒有網路的年代,資料蒐集辛苦,擁有超強記憶力的李敖,無論治學或是寫文,都處處領先一步,回憶錄內竟然還放入自己的早年裸照,「晚年的娛樂化,也可視作他的一種人生調整」。

李敖過世前寫了一封致家人、友人及仇人的公開信,信中提到想在最後時間,和他們再見一面,做個告別,希望告別是真誠且坦白的。葉克飛認為,最後的李敖,又真實而通透,「一個叛逆而多變的人,終究選擇與這個世界和解,這不是我們記憶中的李敖,卻是最真實的李敖。」

李敖批《康熙》。(圖/翻攝自李敖、《康熙來了》臉書)

▲李敖曾批《康熙》。(圖/翻攝自李敖、《康熙來了》臉書)

李敖歷經2003年的攝護腺癌、2015年底感冒引起肺炎後,2016年又因左腿行動不便,就診後才發現竟是腦部有惡性腫瘤,影響神經功能而引發,壽命只剩3年可活,因疾病罕見加上高齡,腦部手術存在一定的風險,最後決定暫時不開刀,2017年初開始以電療及標靶藥物治療,2018年3月18日上午10點59分因腦幹腫瘤病逝於台北榮總,享受83歲。

其子李戡表示,父親一直都是很堅強樂觀的人,也不怕任何痛苦,但目前心情很沉痛,只想陪著母親好好休息,所有事情過段時間一定會跟大家報告,父親後事照他一貫作風,一切從簡,不舉辦任何活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