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年未見李敖!女兒李文:他是偉大作家,不適合做先生和父親

▲▼李敖長女要打「親子訴訟」 李文7點聲明:還我祖宗定位。(圖/翻攝自李文臉書)

▲李敖長女要打「親子訴訟」。(圖/翻攝自李文臉書)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一代大師李敖今早辭世,享壽83歲,引起各界追思。李敖的大女兒李文曾接受「成都商報」採訪,透露與父親之間相處的點滴,與背負他的名聲下的生活,兩人長達13年未見面,更直言「我們都認為他是一個偉大的作家,不太適合做先生和父親。」

李文表示,和李敖妻子王小屯感情不好,以前和爸爸聚會的時候,也都是在李敖的「小天地」見面,奶奶過世後頻率也變少了,李敖不在獨居後,兩人更不不方便見面,最後一次是在2005年李敖至北大演講,但彼此都透過經紀人保持聯絡,每個月李敖都會給她「零用錢」,而她也會拿些美國治療腦癌的藥物過去。

談到和父親的關係,李文則指出,比起父女,兩人更像朋友,他雖然沒有親自換尿布、餵奶,但是負擔了她的房子、美國大學學費、跑車,在她身上投資也不手軟,可以知道爸爸盡力了,成熟之後就可以理解了。

▲李敖與李文。(圖/翻攝自成都商报)

▲李敖與李文小時後。(圖/翻攝自成都商报)

李文也透露,在爸爸過世後,想出一本「李敖真實的一面」,讓讀者們可以更了解他,也在大陸開始尋找出版社。回想與父親相處的時候,她最討厭爸爸吃飯沒有禮儀,吃飯要看四張報紙不理旁邊的人,語言暴力、穿衣土,情緒不穩像顆定時炸彈,沒有耐心,總是穿一樣的褲子。

最喜歡的則是李敖寫的《坐牢家爸爸給女兒的八十封信》的其中一封,不喜歡落伍的習慣,因此不會辦葬禮,並且親自告訴她,「爸爸在二十多年前就不過陰曆年,爺爺給的壓歲錢、糖果等一概退回,好東西也不吃,爺爺、姥姥、姑姑們、八舅等吃大魚大肉,爸爸自己獨自吃蛋炒飯唱對台,以表示『移風易俗』的進步」。

雖然李敖曾告誡女兒,太強的女兒最好不要嫁人,但李文日前還是結婚了,隔空跟父親說,「你可以放心離開了」、「爸,你一生也不在輸贏,在你怎麼玩,你該退休了,凋零了,讓下一代開始玩了」。

她也透露,父親是一名辛苦的作家,沒有賺很多錢,現在台灣1980、90出生的人都不認識李敖了,太太又從來沒有外出工作過,還有小孩在國外念私立大學,有昂貴的學費要支付,相比他更需要錢和遺產,「不過該是我的,我會去爭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