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老人塞爆監獄 只為有地方吃住、有人照顧

▲▼ 日本德島監獄,監獄高齡化。(圖/路透)

▲德島監獄也漸漸轉型成「銀髮監獄」。(圖/路透,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60歲以上罪犯佔全國監獄人口數的2成,比10年前上升7%,其中許多老人都是入獄6至7次的累犯。東京西方520公里的德島監獄,甚至將大樓的一樓改建為銀髮監獄,以因應與日俱增的高齡罪犯。專家則認為老人犯罪的行為,反映出日本老人出獄後難以找到工作、生活有困難,甚至有些牢裡的銀髮囚犯,擔心未來出獄後的生活。

據路透社報導,一位81歲的囚犯說,「我有心臟病,經常在監獄的工廠裡昏倒。」他在60年前,因為殺害計程車司機和傷人遭判無期徒刑,不過因為身體健康不好,監獄特別為他設計製作衣服和內衣的輕鬆工作。擁有同樣待遇的老人還有22位,大家在監獄裡一起生活、吃飯和工作。

另外,針對咀嚼和吞嚥困難的老人,獄方還幫忙將麵條和食物切碎;甚至為一名遭判無期徒刑的92歲囚犯,雇用護理人員陪伴他工作。

▼ 護理人員在獄中負責照顧92歲的老囚犯,細心地為老囚犯擦嘴。

▲▼ 日本德島監獄,監獄高齡化。(圖/路透)

德島的治療主任表示,希望老囚犯獲釋時,可以看到他們身體健康,雖然有些人認為監獄的待遇很好,會讓囚犯們過於舒適,但囚犯的自由實際上還是受到很大的限制,他說「監獄不是一個舒適的空間」。

東京未來大學教授Yasuyuki Deguchi認為,缺乏就業機會及囚犯的這個標籤,是老人們難以重返社會的主要原因。一名曾因竊盜和詐欺入獄7次的71歲前囚犯認為,缺乏工作和房子是再次犯罪的原因,因為超過65歲後,工作機會變很少;如果有工作和住所,當然可以度過難關,但如果沒有,「你就會轉成偷竊,只為了把食物放進嘴裡」,不過在監獄裡,你可以同時有地方睡又可以吃飯。

一份2015的研究統計,65歲以上的犯人,大約4人中有1位會在2年內返回監獄;2016年的研究報告也發現,60歲以上的老人有近4成是第6次入獄,首次犯罪的罪犯中,約3成是60歲以上的老年人。而為了進監獄,年長者犯罪通常以偷竊價值不到80元台幣的物品,這類犯罪佔了銀髮罪犯35%以上。

▼ 監獄裡還有遊樂場所,可以讓老人們固定出來活動筋骨。

徳島監獄遊樂場。(圖/路透)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