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說「最多活3年」李敖腦瘤病逝! 良性、惡性差在哪?

▲李敖驚傳罹腦瘤,醫師說只剩3年可活。(圖/翻攝自李敖臉書、微博)

▲一代狂人李敖仙逝!(圖/翻攝自李敖臉書、微博)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一代狂人仙逝!台北榮總發佈消息,前立委、政治評論家李敖終不敵腦癌,於18日上午10點59分安然離世,與世長辭,享壽83歲。腦瘤患者多無意間發現,因出現頭痛、肢體無力、視力模糊等症狀而就醫,經腦部影像學檢查看出端倪,且良性腦瘤若位置風險高或逐漸變大,同樣可能致命。

良、惡性腦瘤有何差異?據《聯合報》報導,三軍總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鐘子超表示,因不正常細胞快速生長,惡性腦瘤擴大到一定程度時,將導致神經出血症狀、腦壓升高,且最大約可長至5、6公分。而良性腦瘤成長速度較慢,但擴大到一定程度依然可能致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外,腦瘤不同於其他癌症有特別的腫瘤指數,無法進行篩檢,患者多是因外傷、車禍或頭痛就醫,經電腦斷層、切片檢查確診,鐘子超更建議,若有突發性頭痛、頭暈,症狀長達一個月,則應就醫治療。

頭痛,腦中風。(圖/達志示意圖)

▲醫師建議,若有突發性頭痛、頭暈,長達一個月,則應就醫治療。(圖/達志示意圖)

林口長庚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徐鵬偉則指出,整體來說,良性腦瘤患者數多於惡性,但兩者癌細胞幾乎不會轉移至器官,惡性腦瘤可分3到4期、良性腦瘤則無區分。

無論良性或惡性腦瘤,經切片檢查、病理組織化驗後,良性腦瘤也可能半途變惡性,且若腦瘤長在敏感區,例如近腦幹、顱底位置等,即使小於3公分也可能出現頭痛、視力模糊等惡性腦瘤症狀。

關於良、惡性腦瘤治療差異,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主任施養性表示,良性腫瘤於手術切除後,患者多不用再進行化療、放射線治療,並無須輔以藥物;而惡性腫瘤多還會進行放射線或化療,輔以標靶藥物。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