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恐怖時期爭人權 大師李敖曾因台獨罪入獄5年

▲▼李敖作品集,李敖大全集,華文寫作,作家。(圖/記者李毓康攝)

▲李敖作品集。(圖/記者李毓康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北榮總18日上午發佈訊息,長期與腦幹腫瘤奮鬥的前立委、作家、政治評論家李敖,於18日上午10點59分安然離世,與世長辭,享壽83歲。李敖一生浪漫,有話直言的他可說是「得理不饒人」的最佳寫照,據理力爭到底的形象深植世人心中,儘管晚年多次到中國大陸演講,但過去卻曾經因為「台獨」,坐了5年多的牢。

回顧白色恐怖期間,李敖為護人權協助台獨人士彭明敏逃亡,避免其受迫害,1970年彭順利外逃後,李敖遭謝聰敏和魏廷朝供出。此外,李敖因拿到台灣受迫害被關的政治犯名單(內有共產黨、台獨人士等等),並將該名單送到聯合國與人權組織告發。該名單在日本遭台獨人士拿走,在未得李敖同意下刊登在其台獨刊物上,以致李敖亦被牽連判刑。

1971年3月19日,李敖被捕,並於1972年2月28日因「台獨」罪名被以中華民國刑法第一百條之「內亂罪」判處十年徒刑、褫奪公權6年;法庭一審判決後,李敖沒有提出上訴;後逢蔣中正逝世大赦,改為8年6個月。1976年11月19日,李敖被釋放。實際被監禁日期,總計5年8個月。

1980年代,李敖已然成為台灣知名的黨外政論家,不但與黨外人士合作,以批評時政的雜誌文章活躍於文界,試圖挑戰國民黨政府當時的言論限制政策,還把黨外雜誌匯集成的文章出版一系列書籍,批評國民黨政權或講述歷史[7]。不過因觸犯《出版法》等法令,因此通常為禁書。這一段時間長達十年,李敖稱為「筆伐」時期,主要作品是《李敖千秋評論叢書》、《萬歲評論叢書》。

人稱「大師」的李敖在投入政治後,也擁有許多爭議,包含親近共產黨的政治發言,在政論節目上以言詞犀利、辛辣著稱,歷史系背景讓他很擅長從史料中找佐證來輔助自己的論點,言詞鏗鏘有力、令人難以反駁,但也被詬病根本是「強詞奪理」;但他自認「生平以嬉笑怒罵爲己任」,抨擊罵過的人超過3000人,前後有96本著作被禁,出庭訴訟超過300次,可以說是司法史上一項記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