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戰書擔任人大委員長 接管港澳仍有變數

▲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進行第一次憲法宣誓。(圖/翻攝自CCTV直播畫面)

▲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進行第一次憲法宣誓。(圖/翻攝自CCTV直播畫面)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共政治局常委栗戰書17日以2970票當選第十三屆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副委員長由王晨等14人當選,楊振武以黑馬之姿當選祕書長。

按照慣例,港澳事務會由全國人大委員長負責,儘管無論從家世背景、經歷來看栗戰書都有十足能力擔任人大委員長。但有消息顯示,由於黨內機構改組,涉港澳事務可能由另一常委王滬寧出馬接管。而這樣的安排下,栗戰書可以把更多精力集中人大改革等任務之上。

▼ 栗戰書(右三)是否接管港澳事務仍有變數。(圖/路透社)

▲▼ 中共十九屆常委名單揭曉,一中全會選出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等7人。(圖/路透社)

另外,今年兩會期間與港區人大代表及港澳政協委員會晤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並不是栗戰書,而是原本於港澳事務關係不大的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及中紀委書記趙樂際,雖然不符合過去慣例,但也顯示出兩人可能接管港澳事務。另外,也有傳聞指出,王岐山接手中國國家副主席後,將統管港澳台事務。

人大此次選出新一屆領導班子有16人,比上屆多2人,除了栗戰書委員長,副委員長有王晨、曹建明、張春賢、沈躍躍、吉炳軒、艾力更‧依明巴海、萬鄂湘、陳竺、王東明、白瑪赤林、丁仲禮、郝明金、蔡達峰、武維華。另選出祕書長楊振武。

栗戰書十八大前被習近平急調進京執掌「大內總管」,從此都會陪習視察外訪活動,更以中央辦公廳主任身分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丁,還兼任國家安全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扮演習的分身視察地方。去年十九大後,他獲選為中央政治局常委,躋身權力核心。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