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發賀電「主動破冰」! 金正恩罕見祝賀習近平全票連任

▲▼習近平手按憲法宣誓。(圖/路透)

▲習近平手按憲法宣誓。(圖/路透)

記者楊蕙綾/綜合報導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17日以2970票全票連任,日前大陸因支持聯合國制裁,導致與北韓關係陷入僵局,但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仍罕見發賀電祝福,外界也認為,此舉可視為雙方關係「解凍」的前兆!

據北韓官方媒體《朝中社》報導,金正恩在賀電中表示,對於習近平再次連任國家主席及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表示衷心祝賀,希望大陸人民在共產黨領導下,能在新時代大陸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中取得更大的成就,「相信朝中兩國關係將依照兩國人民的共同利益發展。」

據外媒報導,這一封賀電也被視為是雙方「解凍」開端,日前大陸支持聯合國制裁北韓,讓金正恩相當不悅,雙方關係陷入冰點,直到近期南北韓正式破冰,加上金正恩與美國總統川普即將舉辦世紀會面「川金會」,對此大陸表態支持,讓雙方關係稍微緩和,有日趨改善的現象。

▲▼川普 金正恩 川金會。(圖/路透)

▲川金會5月登場。(圖/路透)

中共全國人大十三一次會議17日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五次全體會議,首先由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陳希主持,表決通過了總監票人、監票人名單;接著進入「表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主席」的項目。

經過宣讀注意事項並發票後,由總書記習近平第一位進行投票,接著是政治局常委、王岐山,每人輪流將圈選好的票紙投入票箱,經過電子計票統計,應到代表數2980名,扣除未出席的10名代表,共有2970名代表出席參與投票,最後以2970票贊成的結果通過,習近平成功蟬聯第二屆國家主席任期,得票率達100%。

由於先前已通過修憲案,「刪除國家主席、副主席連續任職不得超過兩屆」條文,習近平可望於2023年後繼續留任;「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簡稱:習思想)」也被寫進憲法序文,繼毛澤東之後,習近平是第二位在執政掌權時,將治國理念寫入憲法的中共領導人。

▼習近平與李克強。(圖/路透社)

▲▼全國人大,兩會,習近平,李克強。(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