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簽署台灣旅行法 學者:官員去旅行台灣就等挨打

▲▼賈慶國表示,如果「台灣旅行法」通過,嚴重可能使中美斷交。(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台灣旅行法」通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繼美國聯邦眾議院及參議院分別於一月及二月間通過「台灣旅行法案」,完成國會立法程序後,該法案由美國川普總統於16日正式簽署生效。對此,世新大學傳播學院院長游梓翔表示,台灣自願被美國當牌打的結果,就是被大陸當孩子打;台獨夢做不成,官員去旅行,台灣等挨打,這「台灣旅行法」,真划算嗎?

川普正式簽署「台灣旅行法」,中國駐美大使館也發出聲明表示,「台灣旅行法」有關條款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我們敦促美方信守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遵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原則的承諾,停止美台官方往來和提昇實質關係,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以免給中美合作造成嚴重干擾和損害。」

對於川普正式簽署「台灣旅行法」,游梓翔指出,美國在一中政策下,維持台美熱絡的民間往來,但對美台官方往來的層級作了限制;現在大陸崛起了,美國在國際、軍事與經貿上處處感到壓力,擔心大陸「追尾」甚至「超越」了,所以美國想起手上還有台灣這張牌,而且台灣很多人還很願意被當牌打呢!

游梓翔表示,其實台美民間往來順暢無比,從來不是問題,這個法其實是「台美官員相互旅行法」;把這個法叫做《台灣旅行法》,不就成了「文字遊戲」,好像沒了這個法,「台灣」就不能「旅行」了一樣。

游梓翔認為,台灣自願被美國當牌打的結果,就是被大陸當孩子打;被當牌打完了台灣仍不過是美國的一張牌,被當孩子打完後一個中國原則也不會改變;簡單說,台獨夢還是做不成,台灣反討了一頓打,到時候被打到的,就未必只有官員而已了。「官員去旅行,台灣等挨打,這『台灣旅行法』,真划算嗎?」

過往依台美默契,我方正副元首、行政院長、外交與國防部長不得訪美,因此每當總統出訪經過美國時得十分低調;而美方訪台的官員也較不具政治意味,以商務、環保部門為主。不過,雖然「台灣旅行法」鼓勵台美雙方官員互訪,也難確定雙方高層官員互訪情況可能改變。

▼「台灣旅行法」鼓勵「美台所有層級官員互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聯邦眾議院10日通過「台灣旅行法」草案,鼓勵「美台所有層級官員互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