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旅法》簽署通過!俠客島:美國只是把台灣當棋子

▲▼川普簽署1.5兆美元稅改法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簽署法案示意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在當地時間16日正式簽署《台灣旅行法》(Taiwan Travel Act),大陸官媒《人民日報》海外微博帳號「俠客島」指出,《台灣旅行法》和先前的《國防授權法》都是川普玩弄台海問題的幾張新牌,「美國不過是把台灣當成對抗中國大陸的棋子,一旦引發危機,受衝擊最大的無疑還是台灣自己。」

川普16日簽署了5個法案,其中包括法案案號為H.R.535的《台灣旅行法》,白宮發布消息後,中國大陸駐美國大使館隨即發表聲明,指出《台灣旅行法》有關條款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對此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也針對台灣旅行法相關議題回應表示,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中國的對美外交報復將會是全面的。

▲▼美國聯邦眾議院10日通過「台灣旅行法」草案,鼓勵「美台所有層級官員互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台灣旅行法「美台所有層級官員互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人民日報》海外微博帳號「俠客島」發表文章指出,根據美國白宮新聞發言人辦公室16日下午發佈的聲明,《台灣旅行法》不是單獨簽署的,而是打包過關的,多少有避免過度扎眼、刺激中國的考量。法案簽署後,將給中美關係帶來新的考驗和挑戰。有專家指出,在美國將中國作為主要戰略競爭對手,即將在經貿上出台對華一攬子措施的時候,「台灣旅行法」確實會給美中關係增添新的變數,成為美國牽制中國的又一工具。

俠客島指出,台旅法的通過有兩方面原因,一是美國國會和某些勢力對大陸這些年迅速發展和向外拓展的一種打壓,台旅法、國防授權法只是打壓的手段而已。另外是台灣在面對大陸壓力時的主動出擊,兩者一拍即合,是極為不好的苗頭。

文章表示,「台灣旅行法」與先前通過的「國防授權法」,以及暗示售台灣F-35戰機等先進武器,說到底不過是川普玩弄台海的幾張新牌,具體怎麼玩,要看牌局的形勢。美國不過是把台灣當成對抗中國大陸的棋子,一旦引發危機,受衝擊最大的無疑還是台灣自己。

▲▼ 美眾議院亞太小組通過「台灣旅行法」。(圖/路透社)

▲俠客島指出,台灣只是美國對抗中國的一顆棋子。(圖/路透社)

俠客島指出,無論局勢如何變幻,大陸將繼續堅持軟硬兩手,一方面是持續落實惠台31條,另一方面更要未雨綢繆。一旦發生美艦泊台、蔡英文官式訪美,出現「拆房毀田」,則誰也無法保證不武統。

俠客島最後則說,大陸是否對台武統取決很多因素,最主要是台獨、外力有否觸碰武統的紅線,並非大陸單方面能夠決定。大陸《反分裂國家法》提出三種情況下得以「非和平手段」處理台灣問題,包括「台獨」分裂勢力以任何名義、任何方式造成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事實,發生將會導致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重大事變,或和平統一的條件完全喪失。

另一篇署名「鐘聲」的《人民日報》社評則抨擊川普政府企圖打台灣牌,「只會適得其反,自食苦果」。文章最後指出,「中國的統一是歷史必然,任何企圖干擾這個大趨勢的舉措都是愚蠢的、徒勞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