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推社會信用體系  5月起「失信者」限搭飛機、火車

▲▼廣州火車站。(圖/CFP)

▲5月1日起,中國將限制有嚴重失信紀錄的民眾搭乘火車和飛機。(圖/CFP,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國家發改委16日公布2項文件指出,5月1日起,將限制部分違法失信的人民搭乘火車與飛機。如果在財政領域有虛報、拖欠國際金融組織等嚴重失信行為,也會約束乘坐火車的高級席位。中國國務院2014年提出「社會信用體系建設規劃綱要」,以法條與契約為依據,旨在提高全體人民的誠信與信用水平。

根據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的通告,為了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構建「一處失信、處處受限」的原則,按照《國務院關於建立完善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制度加快推進社會誠信建設的指導意見》(國發〔2016〕33號)要求,避免未來旅客的違法行為會對交通造成不良影響,加大對其他領域嚴重違法失信行為的懲處。

火車方面,若有人危及鐵路安全,或是賣假票、持偽造身分證購票、不補票等行為,將對上述行為人限制乘坐。如果是有履行能力,但卻不償還的重大稅收違法案件當事人,包括挪用社會保險基金以及違規投資者等,也不得乘坐高級的席次。

▲▼中國地鐵,中國火車,大陸地鐵,大陸火車,地鐵,火車。(圖/CFP)

▲會受到懲處的項目,包括在鐵路或航空系統內,做出危害公共安全的行為。

至於飛機,則包含旅客故意編造虛假的恐怖訊息、冒用他人證件乘機、強行闖入或衝擊駕駛艙等行為,其他領域有失信紀錄者也會被限制。因嚴重影響民航飛行安全的特定嚴重失信人,限制乘坐飛機的有效期為1年,滿期後就會自動消除。

最高人民法院會加強指導,在執行限制乘坐火車名單而引發的相關民事訴訟和行政訴訟中,也會依法辦理,維護各方的權益。各部門會宣傳如「誠信活動週」、「614信用紀錄關愛日」等公益活動,依次介紹限制乘坐火車的內容與實際情況,幫助大眾熟悉。

▲限制出境,機場,飛機,出國。(圖/視覺中國CFP)

▲「社會信用體系」的用意為提高全國人民的誠信水平。

民航局依照程序,每月第1個工作日,會在指定的網站與「信用中國」官網張貼限制乘機的清單。發布日起的7個工作日為公示期,期間,有異議的人可向有關部門提出,公示期滿,未提出異議或者提出異議經審查未予支持者,名單會開始執行。被納入限制乘機名單的人員,如果認為有誤,都可向有關機關、單位提起復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